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五日)下午出席明日專才培育計劃啟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立法會文件上,今日出了「限奶令」會繼續延續,其實非本地人士對市場的潛在需求仍然很大,會否覺得是政策不夠力度?會否在未來何時再檢討,以及會否加強力度?
 
政務司司長:首先,這個所謂「限奶令」維持現狀是經過一個深思熟慮的過程,是平衡各方面的考慮,包括立法會有關委員會的議員的意見、區議會的意見──我們特別去聽以往受配方奶粉供應影響的區議會的意見、業界不同持份者的意見,以及整體大環境我們都有考慮過,才作出這個經過深思熟慮的決定。這個一方面我們要確保本地奶粉供應要穩定、令家長安心,同時亦提供一些彈性,考慮到一些非本地的旅客的自用需要,他們可以在二十四小時計首次離境攜帶不超過一點八公斤,即是兩罐奶粉,這是可以的。但實際上,自從推出這「限奶令」後的過去三年,明顯有兩個現象令我們覺得有需要把它維持一段時間。第一,就是水貨現象並沒有減少,過去三年平均成功檢控有3 800宗,這個數字沒有下降。第二,就是經香港轉口的奶粉的一般貿易活動,亦有顯著增加,即是說非本地的需求仍相當大。所以衡量過各個因素,我們覺得有需要維持現狀,但海關等有關方面會繼續打擊水貨活動,這個必然會做的。多謝大家。
 
2019年2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2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