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二月二十五日)下午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和相關減廢及循環再造輔助措施的人手編制建議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政府於去年十一月向立法會提交有關垃圾收費的條例草案,其後亦在同月的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向委員介紹有關配合垃圾收費的相關減廢回收輔助措施,首先我想藉此機會多謝委員就相關措施的支持及提出的寶貴意見。
 
  香港人均都巿固體廢物量持續上升及全球氣候變化日趨嚴峻的情況下,推動各項惜物減廢和支援回收的工作,以減低碳排放,促進低碳轉型,實在刻不容緩。而垃圾收費是政府整個減廢策略中至為重要的一環,透過提供經濟誘因,鼓勵各界珍惜資源,積極落實源頭減廢及乾淨回收,從而減少整體廢物棄置量。我們在不同場合也指出,推行和落實垃圾收費極具挑戰,但垃圾收費是重要的火車頭,有助在社會進一步拉動減廢及回收措施和加速擴展相關配套,相輔相成。
 
  政府十分理解在減廢及回收工作方面投放更多資源以支援落實垃圾收費的重要性。去年的《施政報告》已宣布將提供額外恆常資源支援這方面的工作。政府會在二○一九/二○財政年度率先增撥約三至四億元,並在收費實施的財政年度起進一步增加撥款至不少於每年八至十億元。這項每年撥款的數額將與收費預算所得總收入相若,以達至「專款專用」的效果。
 
  這些減廢及回收工作涵蓋多個範疇,當中包括在環保署設立新的外展隊,為全港市民提供在地協助,以實踐減廢回收和落實垃圾收費;為社區回收中心提供常規化撥款;亦視乎將推出的先導計劃所得經驗和香港發展廚餘處理回收中心的進程,最終在全港為非工商業廢塑膠和來自各界別的廚餘提供免費收集服務;以及推行應用逆向自動售貨機先導計劃,以評估其推動回收廢塑膠飲料容器的成效。
 
  上述工作包括了不少相當破格的新措施,既可加強減廢回收的成效,亦可為相關業界帶來契機。我們會先就個別的新措施推出先導計劃,以汲取實際操作的經驗。我們亦會小心聆聽市民、立法會及不同持份者的意見,集思廣益,以便進行檢討及將各相關措施推展至全港。
 
  要好好籌劃及執行上述工作,環境保護署必須要有足夠的人手包括首長級及非首長級人員。經過仔細研究後,我們建議開設/重設九個首長級職位。當中,三個為重設或延長的職位,包括一個建議由編外轉為常額的職位;其餘六個為新增的職位,包括兩個為常額職位。而上述三個常額職位均屬於專業職系(即首席環境保護主任)。
 
  這些重設或開設的首長級職位,將負責帶領約290名非首長級公務員共同推進上述的新措施,同時我們亦會聘用大約150名合約員工,以提供所需的支援。
 
  編制建議的詳情已於討論文件中闡述。我們希望得到委員對開設職位建議的支持。多謝主席。
 
2019年2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