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嬰幼兒配方粉出口管制維持現狀
**************
  食物及衞生局已完成檢討嬰幼兒配方粉出口管制(「限奶令」),經分析市場情況,並充分考慮持份者的意見後,決定現階段維持「限奶令」現狀,不作任何改變。

  根據《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除非獲工業貿易署署長發出許可證,否則禁止從香港輸出供36個月以下嬰幼兒食用的配方粉。考慮到自用的需要,每名16歲或以上人士在每24小時計首次離境時,仍舊可攜帶淨重不超過1.8公斤(相等於約兩罐)的配方粉。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今日(二月二十五日)表示:「我們聽取了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配方粉供應鏈委員會、對檢討表達關注的區議會、社會上不同持份者的意見,以及分析市場調查結果後,作出上述決定。」

  「我們預計非本地人士對本港市場上的配方粉潛在需求仍然龐大。事實上,自二○一三年『限奶令』實施以來,經一般商貿活動從香港轉口的配方粉貨量較實施前明顯增加。此外,因違反「限奶令」被定罪的個案自二○一六年起維持在每年約3 800宗,未見下跌趨勢,顯示本港配方粉水貨活動持續。」

  就是次檢討,食物及衞生局於二○一八年進行了六輪市場調查,遍及全港18區有售賣配方粉的藥房和連鎖店。結果顯示,調查員有九成機會能夠在隨機抽選的指定零售點即時購買到指定的配方粉,即使未能即時在這些零售點購買到指定的配方粉,同日只需步行約五分鐘到附近一至兩間零售點,一般都能購得相同配方粉。「限奶令」在保障本港零售點有穩定配方粉供應發揮重要作用,過去數年穩定的配方粉供應令本港父母安心,現階段並非其他措施可以輕易代替。

  發言人補充,政府會持續監察配方粉供應鏈的情況,以及配方粉在本港零售市場的非本地潛在需求變化,確保本地配方粉的供應穩定。
 
2019年2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