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深圳出席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衞生健康合作大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深圳出席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衞生健康合作大會——「協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衞生健康高質量發展」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于主任(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于學軍)、張省長(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張光軍)、吳市長(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吳以環)、譚司長(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段主任(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主任段宇飛),各位內地、香港和澳門的同事和專家:
 
  早安。我很榮幸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出席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衞生健康合作大會。我代表特區政府,衷心感謝深圳市政府舉辦今年的合作大會。
   
  在首屆合作大會,三地衞生部門簽署了《粵港澳大灣區衞生與健康合作框架協議》,合作項目包括鼓勵私營醫療服務機構到大灣區發展、推動中醫藥和人才培訓等領域的合作,以及建立公共衞生應急和傳染病防控機制。今天,我們會簽署《粵港澳大灣區衞生健康合作共識》,加強在優質醫療服務發展、公共衞生應急機制、中醫藥發展和創新,以及人才培訓等方面的合作。
   
  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合作大會,讓三地代表就當前的醫療衞生議題交換意見、分享經驗和加強合作。
   
香港優質醫療服務於大灣區發展
   
  大灣區醫療衞生合作是特區政府非常重視的一環。在去年十二月(五至六日)舉行的「第十七屆內地、香港與澳門衞生行政高層聯席會議」,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與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簽署了《關於醫療衞生的合作安排》,當中包括大灣區醫療衞生發展。
   
  食物及衞生局會繼續與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和澳門特區政府合作,落實國務院《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有關醫療衞生的內容,提升醫療服務的水平、保障三地市民的健康、應對人口老化的挑戰,以及配合經濟發展的需求。
   
  具體而言,特區政府建議中央政府和廣東省政府考慮提供便利措施,鼓勵香港私營醫療服務機構和醫療專業團體到大灣區發展和進行培訓,並在大灣區定點試行放寬使用已在香港註冊的藥物和常用的醫療儀器。
   
  特區政府相信有關措施不但有助促進港資醫療機構落戶大灣區,也可以便利港人在大灣區內得到合適的治療,鼓勵港人到大灣區尋找發展機遇;同時,體現《「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中「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精神。
   
結語
   
  我祝願今天的合作大會圓滿完成,三地衞生部門繼續緊密合作,協同推動大灣區優質衞生健康服務的發展。謝謝。
 
2019年2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五日)率領代表團在深圳出席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衞生健康合作大會,以繼續促進香港與內地和澳門衞生當局建立更緊密聯繫。圖示陳肇始教授在大會的開幕儀式上致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五日)率領代表團在深圳出席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衞生健康合作大會,以繼續促進香港與內地和澳門衞生當局建立更緊密聯繫。圖示陳肇始教授(右)在會議上與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主任段宇飛(中)及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左)簽署《粵港澳大灣區衞生健康合作共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五日)率領代表團在深圳出席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衞生健康合作大會,以繼續促進香港與內地和澳門衞生當局建立更緊密聯繫。圖示陳肇始教授(右)在會議上與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主任段宇飛(中)及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左)簽署《粵港澳大灣區衞生健康合作共識》後合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五日)率領代表團在深圳出席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衞生健康合作大會,以繼續促進香港與內地和澳門衞生當局建立更緊密聯繫。圖示陳肇始教授(右五)在行政高層圓桌會議上致辭。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二月二十四日)與廣東省結核病控制中心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局仁伯爵綜合醫院簽署粵港澳大灣區結核病防控聯合體合作協議,三方代表於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深圳舉辦的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衞生健康合作大會上進行文本交換儀式。協議旨在進一步提高粵港澳大灣區結核病防控工作,更好地應對結核病的跨境預防和管理工作,並提高灣區結核病科研和學術水準,促進深度合作、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圖示衞生防護中心胸肺科主任顧問醫生陳志權(左)、廣東省結核病控制中心主任周琳(中)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局仁伯爵綜合醫院胸肺科主任張德洪(右)共同簽署合作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