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海關入職課程獲資歷認可(附圖)
*****************
  香港海關於二○一八年十二月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專業評審,成功將海關督察級及關員級的入職課程納入「資歷名冊」內,成為繼香港警務處後,本港第二支能夠同時為員佐級及主任級人員提供資歷架構認可入職課程的紀律部隊。海關訓練學校亦由今年一月一日起正名為香港海關學院,標誌着香港海關的人才培訓邁向一個嶄新紀元。

  海關關長鄧以海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香港海關學院主持資歷認證課程啟動典禮,出席典禮的嘉賓包括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主席陳兆根博士和總幹事周慶邦。

  鄧以海致辭時表示,為配合社會急速發展和不斷變化的前線工作環境,香港海關一向注重人才培訓,學院在過去四十四年裡亦不斷改良教學設備和增建訓練設施,使學員盡快掌握關務操作。

  他指出,面對複雜多變的環境,香港海關除繼續加強固有職務外,亦須致力發展「智慧海關」,應對於便商利貿及高效執法方面的挑戰,以及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等發展策略。

  他說:「香港海關需要培育出更多專業和優秀的海關人才,學院將透過自己的質素保證機制,在資歷架構的框架下,繼續設計及完善各種入職及在職課程,確保海關人員具備充足的專業能力,以應付未來多元化的挑戰。」

  適逢今年新中國成立七十年,亦同時迎來香港海關成立一百一十周年。鄧以海表示,香港海關入職課程於這個時刻獲頒資歷認可,實在是海關百一周年的誌慶大禮。

  獲認證的兩個課程分別為見習督察的「海關管理專業文憑」,屬香港資歷架構第五級(相當於本地學士學位同級的資歷),以及為見習關員而設的「海關關務專業文憑」,屬香港資歷架構第四級(相當於本地副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同級的資歷)。

  於獲取認證後入伍受訓並完成入職課程的見習督察及見習關員將獲香港海關學院分別頒授相關文憑。

  第一期認證課程的64位新入職見習督察及124位見習關員亦出席今日儀式,他們已於上月開始受訓,並分別會於今年八月和五月結業,將會是首批獲香港海關學院頒授認可資歷的海關人員。

  香港海關的專業訓練水平一直備受世界海關組織認同,早於二○○四年三月,當時的海關訓練學校已獲世界海關組織指定為亞太區的區域訓練中心,為區內的海關人員提供專業培訓,加強落實香港海關在訓練方面的環球合作伙伴關係。

  香港海關訓練學校於一九七四年建成,一直肩負着為香港海關新入職及現職人員,以及世界海關組織亞太區成員提供專業海關訓練的任務。

  香港海關學院將進一步與大專院校合作,研究學分減免,鼓勵海關人員持續進修,達致終身學習的目標。

  海關已印製有關部門入職課程獲資歷認可的單張(見附件),介紹獲資歷認可的情況。
 
2019年2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5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海關關長鄧以海今日(二月二十五日)於香港海關學院舉行的資歷認證課程啟動典禮致辭。
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主席陳兆根博士今日(二月二十五日)於香港海關學院舉行的資歷認證課程啟動典禮致辭。
香港海關關長鄧以海(左)及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主席陳兆根博士(右)今日(二月二十五日)於香港海關學院主持紀念牌匾的揭幕儀式。
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主席陳兆根博士(右)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向香港海關關長鄧以海(左)頒發資歷認證證書。
香港海關樂隊今日(二月二十五日)於香港海關學院資歷認證課程啟動典禮表演助慶。
圖示香港海關關長鄧以海(前排中)、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主席陳兆根博士(前排左九)和總幹事周慶邦(前排右九)今日(二月二十五日)與參加第一期認證課程的64位新入職見習督察及124位見習關員參與資歷認證課程啟動典禮。
海關訓練學校已於今年一月一日起正名為香港海關學院,標誌著香港海關的人才培訓踏入一個嶄新紀元。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