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2019春節聯歡大會致辭全文 (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香港婦協)--2019春節聯歡大會致辭全文:
 
何超瓊主席(香港婦協主席)、林貝聿嘉博士(香港婦協永遠名譽主席)、仇鴻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王丹女士(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夫人)、各位婦協的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姊妹兄弟:

  今日是一個大日子,剛才Pansy(何超瓊主席)亦說得很好,每年這個春節聯歡其實並不是一個普通的聯歡,是婦聯的旗艦項目、是一個招牌項目,大家看到今日筵開一百多圍,有一千多人參與是不容易的,亦顯示出大家的凝聚力是相當好。今年是豬年,新年伊始,我祝願大家諸事吉利、身心康泰、萬事勝意、家庭幸福、工作順利。

  婦協今年迎來二十五周年的大喜日子,仍然是在慶祝期間,所以今日亦有一個特殊意義,是一個二十五周年暨春節的聯歡。婦協在一九九三年成立以來,我要很感激林貝聿嘉博士和Pansy等很多今日在台上的領導一手締造這個協會的發展,多年來茁壯成長,成績是有目共睹。現時婦協擁有超過十萬名來自各階層不同的會員、不同行業,有專業、政治、經濟,香港最有影響力的部分婦女其實大部分都在台上,除了特首今日未能出席外,差不多最有影響力的都在台上,大家都看到。每年有近八十個會員團體參與他們的活動,同時籌辦了一百多項的不同類型活動,可以說是香港最有代表性、陣容最強大的一個婦女組織。

  今日婦協這個聯歡會我剛才說過是標誌着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二十五周年。大家亦知道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所以亦標誌着我們大家更要共同努力建設香港、貢獻國家。

  特區政府是非常重視婦女權益,其實在我未出任政務司司長前,過去十年我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是負責婦女權益,所以對我來說婦女事務一點也不陌生,其實亦由我一手推動幾項大型的政府措施,希望能夠惠及我們的婦女。首先,在政策定位方面很清晰,我用三個英文「E」字--第一個「E」是Enable,Enable即是創造、締造一個有利環境,讓我們的婦女可以發展;第二個是Empower,即是要好好地賦權、裝備他們,在法例方面、培訓方面、在家庭支援方面可以好好支援他們;第三個是Educate,教育並不只是教育婦女提升他們的技能、提升他們的競爭力,同時要教育男士尊重婦女,教育社會接受婦女,教育社會接受平等理念,特別是雙職婦女,要教育老闆們要體貼他們,因為雙職婦女很辛苦,既要上班又要照顧家庭和小朋友,上有老、下有少,其實他們的工作壓力比任何人都大,是很偉大的。女性可以撐起半邊天,在香港其實是每一天都在發生。

  有哪幾項措施是我剛才說過我是有份參與。第一,就是男士侍產假,一月十八日已經增至五日,即是說媽媽生小孩現時有五天可以有爸爸陪同,最少有五天可以親子、親媽媽,這個也是一個好好的喘息的機會,家庭亦有凝聚力量的機會。第二,就是我們已宣布,政府會把女性的分娩產假由十個星期增加至十四個星期,政府公務員已在去年的十月十日行政長官宣布後即時生效,但在商界和非公營機構需要立例才能生效,我們現時已經密鑼緊鼓地希望在年底前可以提出這條法例,希望可以盡快通過。我相信爭議機會並不大,因為今次所有的額外支出大部分是由政府補貼。政府的政策是只要該名女性員工的工資不超過五萬元,額外四個星期的全部支出由政府負擔,退還給他們的僱主;五萬元以上的需要由僱主負責某部分。但有人會問究竟有多少婦女會受惠?九成五的香港女性僱員的工資是五萬元以下,即是說有九成五受到保障,五萬元以上的僱主仍然有責任,但政府仍然會為當中的五萬元補底,所以我相信這個對商界的影響並不大,可以是相當中性的影響。

  還有,我們會有一系列的措施,例如我們會加強托兒服務、加強婦女培訓等等。剛才主席亦說過的婦女權益和地位,其實在香港正在日益提高,有幾個數字值得大家留意。第一,就是現時由政府資助有撥款委員會的八間大學,已經超過五成的本科生是女性,即是大學生是女性多於男性,第二,在公務員方面,我們現時有三分之一的首長級官員是女性,當然行政長官是女性;甚至警察方面,警司級有四分之一是女性,即是每四名警司級有一位是女性,這個比例在全世界來說都是相當高,很多地方都是百分之十八左右,我們有四分之一的警司是婦女。

  這些正正顯示出我們香港社會是一個相當開明、尊重婦女的社會,但單靠政府政策的努力是不夠的,一定要有民間的參與,所以「民、商、官」的參與相當重要。所以今日我亦在此代表政府多謝婦協多年來在婦女權益方面和婦女福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配合我們的政策,讓我們的工作更暢順。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有一個開開心心的春節聯歡,以及最重要的是婦女權益在香港不斷地向前發展,將來可以達到婦女與男性無分彼此,由領導至高層職位也好,大家應該是平分秋色,是以能力作一個標誌,並不是以性別作標準。多謝大家。
 
2019年2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0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2019春節聯歡大會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香港婦協)──2019春節聯歡大會。圖示張建宗(左五)、香港婦協主席何超瓊(右五)、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右四)、香港婦協永遠名譽主席林貝聿嘉博士(左四)、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一)和其他嘉賓主持祝酒儀式。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2019春節聯歡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