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席公開活動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一直有報道指港鐵有份最新的拉力測試報告,說扭入六個圈,很多其實是不合格的,好像是與之前「自打嘴巴」。其實有沒有收到這份報告?有甚麼跟進行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你剛才說的鋼筋測試,無論是如何測試也好,在屋宇署網上也找到文件,說明鋼筋和螺絲帽的連接方法如何才合乎製造商的規格,很清楚說明就是所有螺絲帽均扭入螺絲鋼筋內。如何才算是做得好,當然我知道港鐵公司就鋼筋和螺絲帽的連接進行測試,但最重要的是任何測試主要是找出連接安排是否合乎安全要求,無論如何做也好,我們都要參考屋宇署的標準。

記者:港鐵說扭入六成便合格這說法是否不合理?有否一份這樣的報告證明扭入六成是不合理的標準?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政府在很多場合也說過,我們對鋼筋和螺絲帽連接的方式,以至如何才合乎安全規格已有十分清晰的陳述。我的看法就是我們不應該再在這方面糾纏,最重要是找出事實是否合乎安全要求。

記者:有否一個情況存在是港鐵「搬龍門」?會否更加令人不信納?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知道大家的關注。安全和標準很多時候可能大家會有不同的看法,但我重複再說一遍:屋宇署就鋼筋和螺絲帽的連接方式和安排是有既定的指示和清晰的解說,以它作參考我覺得比較適合。

記者:今日有報道說有消息指屯馬線會局部通車至鑽石山,想問有否此做法或想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沙中線的建設大家都知道有所延誤。但我們考慮到沙中線服務市民的幅員廣闊,我們與港鐵公司正詳細和嚴肅考慮,在安全的前提得到保證下,會盡可能考慮局部開通。要鐵路局部開通,需要確認鐵路信號、安全、相關道路交通設施的配套,以至需要作出修改的工作有多少。我們的想法是盡可能可以開多少便開多少,盡量便利市民出行。

記者:有關過渡性房屋,是否說會考慮豁免官地的地價安排?是否會考慮提交這個想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着過渡性房屋,我們上星期在立法會都作了非常詳細的介紹。很多現有的規範,在不影響安全、不影響衞生的情況下,我們都盡可能拆牆鬆綁。過渡性房屋始終,正如名稱所述,是讓市民在一個過渡的時間居住。在現時房屋供應短缺情況下,短期內盡可能提供更多的居住單位,這是過渡性房屋主要的功能。在市民搬進居住的時候,我們都要確保居住的環境是否衞生及安全,這些都是我們要緊守的。至於一些例如費用,甚或一些批文上、一些程序上的,我們都盡可能提供方便。
 
2019年2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