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二月二十三日)下午出席節能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應對氣候變化是大家理解的,當中包括支持更多潔淨能源、慳電、綠色運輸及減廢。政府多管齊下希望令香港能夠配合《巴黎協定》,做到環保城市的典範。多謝大家!
 
記者:我想問垃圾徵費方面,目標實施時間是否預計最早是明年年底之前?以及回收配套方面現時進展如何呢?之前有說過希望今年下半年可以推出膠樽回收獎賞計劃,其實幾時會推出?奬賞是甚麼?會在哪些地區先行?
 
環境局局長:我們把俗稱「垃圾收費」(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條例草案已提交予立法會,亦有草案委員會跟進這方面的工作。當然,我們希望議員盡快審議這個條例草案,令其可以早日通過後踏入下一階段的準備期。我們當時說,有一年至年半的準備期給政府及相關社會各界作好準備。就算在落實初期,首半年亦會有適應期,在執法方面讓大家有更順利的過渡,這個也是我們的進程。
 
  我們亦留意到坊間有不同的民調,是關於垃圾收費的。該些民調大致的內容,都看到社會主流支持這個大方向,亦希望相關的落實時間,若能在二○二○年落實是社會希望見到的,所以我們盡量推展相關的立法進程。
 
  至於在回收配套方面,我們是多管齊下的。例如由上年開始,全香港、九龍、新界的玻璃回收,我們已有三份合約,方便市民以至相關商界,包括飲食業界,增加香港的玻璃回收。香港將會收到的全部廢玻璃,大致上會有在本地轉廢為材的安排。至於廢膠方面,有兩方面,一方面我們會在今年內嘗試善用逆向膠樽回收機,善用科技,把一些飲品膠樽適當地乾淨回收,屆時會有一些鼓勵或奬勵,細節會容後公布。另外,在不同的家居環境,現時有三色桶的設立,包括廢膠回收,我們會展開中央免費塑膠回收制度,以我理解,香港現時廢塑膠整體回收,其經濟價值會有壓力,特別是面對內地收緊廢膠的回收水平,所以我們會選取幾個地區推行先導計劃,現正公開招標,希望業界能在政府支援下,令香港在家居為主的環境下,廢膠回收可以與時並進。
 
記者:膠樽回收希望下半年可以做到,幾時可以做到?會在哪幾區先行?有多少部膠樽回收機可以推出?
 
環境局局長:現時我們初步估計,這些膠樽回收機會有幾十部。至於放置位置,我們現正接觸不同群組,看看如何適當放置這些機,能夠最好地測試這些科技應用在香港的長遠用途。
 
記者:局長,我想問剛才你提到,中央收膠方面,東區已經公開招標,未來在觀塘及沙田兩區幾時再公開招標?真正落實又會在幾時?
 
環境局局長:我想這個也是一步步去推展的,因為廢膠回收,我們也要看市場反應,所以我們暫時以一區招標先行,積累經驗後希望會盡快落實其他兩區的先導計劃。
 
記者:該區的招標反應是否踴躍?現時收到多少份標書?
 
環境局局長:我想暫時言之過早,因為我們也是剛剛刊出招標通告。但我們早前跟回收業界接觸時,他們的反應是正面的。
 
記者:大約有幾十部,即大約幾多十左右?至於奬賞,會是現金奬賞或是優惠券,還是怎樣的奬賞?
 
環境局局長:我想這些細節我們容後公布,好不好?
 
記者:另外剛才局長也有說過,今年會推出資助學校安裝太陽能板的計劃,可否說多些這個計劃資助學校的金額有多少?會否有budget(預算)上限呢?大約多少錢?以及預計有多少學校可以受惠?
 
環境局局長:我們現時有上網電價的措施,以我們理解,不少學校都有興趣安裝太陽能板,這不只是幫助產生潔淨能源,亦能配合學校教育,包括STEM的學習進程。我們亦理解學校在資金上或技術上需要較多的支援,所以政府現時的構思,會是全數資助合資格的學校安裝適當的太陽能板,學校隨之可以享用相關上網電價的回報,能夠幫助他們做到太陽能板設施的相關保養,所以這整體令其能持續的安排。
 
  至於你問及參與學校數目方面,我們會分期做,因為始終業界安裝這些太陽能板也有其進程,我們稍後會公布細節。現階段我們正接觸不同學校群組或相關社福機構,看看他們的反應以及關注,積累這些意見後,便會詳細公布計劃。
 
記者:預計幾時可以接受申請?
 
環境局局長:我們目標希望盡快能夠在今年上半年內公布這個計劃的內容。多謝大家!
 



2019年2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