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席《少鹽、少糖、少‧確幸》宣傳活動開幕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醫管局方面,有報道指會提升一些支援職系員工入職的薪酬,但工會指年資較長的同事可能不滿這個安排,其實薪酬方面會否有調整的空間,即年資較長的人會跟市場去調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讓我說幾句今天減鹽、減糖的活動,《少鹽、少糖、少‧確幸》是食物及衞生局和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推出的一個全香港的計劃,我們希望減低市民患上非傳染病或一般稱為慢性病的風險,因為當我們的飲食是高鹽、高糖的時候,都會帶來很多健康風險,包括高血壓、心臟病甚至糖尿病。這個活動除了希望我們由自己做起、從小做起之外,亦提供多一些宣傳、多一些的資訊讓大家可以參與這個活動和計劃,當然,亦有很多食肆和食物製造商支持我們,香港人是非常喜歡外出吃飯,在外出吃飯的時候都可以選擇減鹽、減糖,又或者(食肆提供)一些減鹽、減糖的菜式,供大家享用。

  就你剛才的問題,關於醫管局一些支援職系的薪酬和待遇方面,其實醫管局正檢討支援職系人員的薪酬,亦聽到了他們的聲音,邀請了顧問公司去檢討,看看市場現時薪酬的情況是怎樣,亦有和他們溝通,了解他們的意見,亦收到他們的意見。除了支援職系入職同事外,現時任職支援職系的同事的意見也非常之重要,顧問公司已經聆聽到了他們的意見,亦會將他們的意見帶回醫管局再商討。現時據我理解,顧問公司為他們做的檢討其實是分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主要是希望吸引多些人入職,而第二個階段會嘗試改善現時任職支援職系的人員的薪酬和待遇,所以他們的意見,醫管局一定會聆聽。

記者:工會主席表示有員工向他表達意見說有可能會發起罷工或更激烈的行動,針對着這個緊張的時刻,現時會否有一些措施先去改善他們的薪酬和待遇,不會罷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醫管局一定聽到他們的聲音,而顧問公司亦會反映的,醫管局亦會在商討後作出回應。

記者:預算案方面,可能會增加一些經常性撥款予醫管局,有沒有要求這些撥款一定要在人手、薪津方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其實在過去給予醫管局的撥款每年都有增加,上年度有超過六百多億元,增幅有十多個百分點,亦有一個以三年為周期的撥款方法,現時已經開始了,這令醫管局在計劃未來人口老化及人口增長時,有足夠資源去提供服務。我們會一直留意醫管局的人手需要,我亦要求醫管局作人手規劃,剛才你提到關於人手的問題,除了一些短期的措施,亦作長期對於人手規劃,尤其是醫生、護士是非常之重要,當然亦包括其他醫療職系,中、長期的規劃是可以讓我們知悉接下來需要的人手和在資源上如何去配對。
 
2019年2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