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YDC青年大使計劃2019」啟動禮致辭全文 (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出席「YDC青年大使計劃2019」啟動禮致辭全文:
 
劉鳴煒副主席(青年發展委員會副主席)、各位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各位嘉賓、各位推薦機構負責人、各位尊貴的青年大使、各位青年朋友、各位團體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以青年發展委員會主席身分,出席「YDC青年大使計劃2019」的啟動禮,與在座100位充滿朝氣、對社會有承擔、有抱負的YDC青年大使見面,亦令我們很欣慰,因為你們是經過一段時間、在眾多青年參與者挑選出來的,是相當優秀的青年領袖。我在此恭賀,並正式歡迎大家獲選成為本年度的青年大使。
 
  青年發展是現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我們希望與各界攜手合作,致力培育香港青年成為具香港情懷、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以及對社會有承擔、有抗逆能力的未來棟樑。我們於二○一八年三月成立「青年發展委員會」,藉以加強政府內部政策統籌,從而能夠更全面、更有效地研究和討論青年人關注的政策議題,特別是青年「三業三政」的議題,即學業、事業和置業,以及鼓勵青年人議政、論政和參政,並推動跨政策局、跨部門協作,一同落實委員會議定的青年發展政策措施,包括「青年委員自薦計劃」,以及「與香港同行」計劃。
 
  青年發展委員會參考「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青年大使計劃」的成功經驗,在去年決議推出恆常化的「YDC青年大使計劃」,每年招募一百名青年大使,為香港發掘並有系統地培育更多有承擔及有服務社會熱誠的青年人才。
 
  青年大使於未來一年會接受一系列有系統及優質的核心才能培訓,並會獲安排到境外交流,以及以義工身分參與各項由政策局和政府部門舉辦的國際性或大型活動的籌備工作,這些大型活動包括國際會議、展覽和慶典活動等,例如今年國家成立七十周年的一連串活動。同時,他們亦會發揮創意和領導才能,自行組織和籌辦社會服務活動。表現卓越的青年大使更會獲安排到境外高等院校接受進階培訓。政府將負責上述「YDC青年大使計劃」各項活動的開支,確保青年人不會因為經濟原因而未能參與。
 
  「YDC青年大使計劃」自推出以來,反應熱烈,共接獲大學、專上院校、青年組織、非政府機構、制服團體等提名近三百名青年。經過由委員會委員組成的評審小組進行多輪面試後,最終選出一百名表現出色的申請者成為YDC青年大使,當中包括專上學生和在職青年,亦有曾經參與境外實習交流活動的青年、基層青年以及少數族裔青年,背景多元化。在此,我謹代表特區政府感謝在座的提名單位代表,以及參與評審工作的一眾委員,協助推進「YDC青年大使計劃」,為香港培育人才作出貢獻。
 
  為加強歷屆青年大使的聯繫,「YDC青年大使聯會」已經成立。歷屆青年大使可以透過這個平台,以「學友」的身分與現屆青年大使分享參與和組織社會服務活動的經驗及個人閱歷,達至薪火相傳,更可交流心得和互相勉勵。歷屆青年大使亦可透過「聯會」,繼續支持和參與各項政府舉辦的大型活動,以及與現屆青年大使自行籌辦的社會服務活動。
 
  我期望「YDC青年大使計劃」能為香港發掘並培育更多有視野、有創意、有承擔和熱誠服務社會的優秀青年。希望各位青年大使能夠好好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積極參與「青年大使計劃」各項活動,加深對香港、國家以至世界的認識,為自己增值、擴闊視野之餘,亦為日後於社會擔當不同崗位充分準備,促進香港持續向前發展作出貢獻。我亦希望你們能夠跟身邊朋友分享擔任青年大使的經驗,並鼓勵他們參加來屆的「青年大使計劃」。
 
  最後,我祝願各位青年大使能夠有一個充實並滿載收穫的二○一九年。今日是正月十八,我亦藉此機會,祝各位心想事成、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各位!



2019年2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