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事務委員會舉行第三次會議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二日)主持兒童事務委員會(委員會)的第三次會議。
 
  委員會通過落實一系列的重要工作,包括就發展中央兒童數據資料庫委託顧問進行研究、設立兒童福祉及發展資助計劃,以及訂立推廣策略及宣傳計劃。
 
  發展中央兒童數據資料庫的顧問研究預計本年第三季開展,就實施框架和其他相關事項進行分析及提出建議,其間會進行公眾參與,收集持份者尤其是兒童的意見,研究約在18個月內完成。往後的具體工作會參考研究的結果及建議。
 
  委員會同意設立兒童福祉及發展資助計劃。張建宗表示,兒童關注團體和非政府機構等可以透過這項資助計劃申請撥款,以推行與兒童事項有關的推廣及公眾教育項目,讓兒童和持份者參與,促進兒童的福祉和發展。資助計劃預計本年第二季推出。
 
  委員會制定了宣傳推廣策略,以提高市民對與兒童有關的議題、兒童權利和福祉的認識、關注和理解。委員會同意推行一連串的推廣計劃,包括一個大規模的全港性宣傳運動、製作宣傳短片、舉辦研討會及各類學生參與的比賽等。
 
  委員會亦就有關特殊需要兒童及保護兒童的眾多議題訂出討論的優次及時間表,包括童年早期介入及發展、兒童的健康、紓緩跨代貧窮、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及少數族裔兒童、防止學生自殺、保護兒童、探討教育發展及學業壓力等。
 
  此外,委員會備悉建築署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場地的兒童遊樂空間設計委託顧問進行的研究建議;新制訂的設計/採購指引,使遊樂空間在符合安全的大前提下能更為吸引,與使用者共融及富有趣味;以及倡議讓社區參與早期設計階段。二○一八年十二月啟用的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的先導計劃正是採納了顧問研究多項建議的例子。委員會同時備悉即將在香港歷史檔案大樓舉辦的「童趣.童遊:香港兒童玩樂點滴」展覽,展示一些懷舊的兒童玩樂設施及玩具。
 
  委員會亦備悉香港兒童醫院的臨床服務已於二○一八年十二月開始分階段啟用。香港兒童醫院貫徹「兒童為本、家庭友善」原則,冀讓病童有更佳體驗。院內集中處理複雜、嚴重、不常見及需要跨專科治理的兒科病症,為全港初生至18歲有相關臨床需要的病童提供診斷、治療和復康服務。



2019年2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