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教育部分(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出席和富社會企業創造品格2019教育峰會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教育部分提到在內地設立港人子弟學校,以及研究開放港澳中小學教師、幼兒教師考取內地教師資格並任教,可否詳細介紹內容,以及如何推行?
 
教育局局長:就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國家現正考慮開放內地的教師資格,讓港澳合資格人士可以申請到內地當教師。當然國家對教師是有一定的要求,我們正跟他們討論詳細安排,例如香港合資格人士希望到內地教書,在內地做教師時,在行政方面有甚麼地方需要我們幫忙,這方面我們仍跟內地政府討論。
 
  另外,關於有否需要在內地設立學校,從香港的角度來說,提供香港課程的學校,我以前也提過,我們看到未來大灣區發展時,會有更多香港人可能到當地創業或工作,他們的家庭需要也是必要的考慮。教育一向是作為父母關心的問題,所以我們都在探討,在內地設立提供香港課程的學校是可以方便到家長,他們將來過了一段時間回到香港或長遠希望子女在香港讀書時,課程上的銜接更容易,所以我們跟內地,無論在政策或將來的安排方面,正進行一些討論。在香港,我們亦透過不同機會跟不同辦學團體討論,因為在香港辦學,大家都知道,我們都是透過辦學團體去討論。我們希望看看香港的辦學團體對這些建議有否興趣,會否看到甚麼問題或需要甚麼協助,讓我們未來跟內地討論時,能夠就這些需要協助的問題提供解決方案。
 
記者:內地教師會否來香港任教,或取得資格來香港任教?
 
教育局局長:現時香港的教師制度很開放,已有既定原則及程序。大家也看到,有時候來自不同地方人士來到香港,想投身教育行業,例如有一些外國人想來港教書,我們有既定程序處理。這方面的工作,我們會繼續進行。
 
記者:內地教師的薪酬和香港相差甚遠,吸引力在哪裡?
 
教育局局長:這是個人選擇。我相信如純粹計算金錢數目,以今天來說,普遍而言,香港從事教書工作人士的薪酬可能較內地教師高,但當考慮到教育本身背後的理念及意義,或考慮不同地方的生活指數,也是部分香港有心從事教育工作的人可以考慮的原因。最終我們是提供一個選擇,並非一定要甚麼人到內地。所以是提供一個選擇,如有心想到內地參與教育事業的人,亦能有此機會,這是我們希望可以做到的。
 
記者:教師到內地工作,其實這情況是否一直存在?困難的地方在哪裡?有甚麼隱憂?
 
教育局局長:你指的是香港老師到內地工作?
 
記者:對,香港老師到內地工作。
 
教育局局長:以我所知,整體來說,現時我們的老師到內地多是交流或顧問形式工作,內地對教師有特定的要求,例如教育程度等,所以現時正正在政策上作出改變,方便香港合資格人士到內地教書,與現時安排比較是一個進步。
 
記者:局長,剛才提到你會與辦學團體討論,是否傾向特區政府不會在內地辦以香港課程為主的學校?
 
教育局局長:暫時來說,我們希望由辦學團體進行這方面的工作。一直以來我們都說希望在內地的學校都以自己認為適合的模式運作,我們認為暫未需要以公帑營運的模式在內地辦學。我們會繼續與辦學團體討論,例如在政策及資源上,他們有何需求,這些我們都會考慮。



2019年2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