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就「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博士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多謝剛才各位議員的發言。在此總結發言,我想就以下幾點作出補充。
   
  我們聽到很多有關過渡性房屋的寶貴意見,希望透過過渡性房屋紓緩一些現時居於不適切居所的住戶所面對的住屋困難。正如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開場發言時提到,由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領導的專責小組會就過渡性房屋提供一站式的統籌支援,包括就相關的行政或法定程序向民間團體提供意見,和協助申請合適的財政資助等等。
   
  政府在過去的一段時間內,已協助了多個由民間團體主導的過渡性房屋項目,各項目的具體細節各有不同,負責團體靈活運用社區資源,在提供過渡性房屋的同時,亦因應住戶的需要,提供適切的支援,當中包括設置於現有閒置住宅樓宇的社會共享房屋,以及多個由不同民間團體倡議於閒置政府及私人土地上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的構建。連同現時正在推行的項目,預計可以提供約900個單位,並會同時為住戶提供各項社會服務,例如就業支援、情緒輔導等等。專責小組亦正協助其它不同種類的過渡性房屋項目,這些項目位處不同地區,有些位處市區,有些則位於鄉郊地區,當中包括於閒置非住宅樓宇(如校舍)中改裝而成的過渡性房屋項目。
   
  剛剛亦有議員就個別的選址提出意見,對此我們是抱開放的態度,專責小組歡迎民間團體就個別選址方面,不論住宅、非住宅樓宇或空置用地提出意見,小組會跟進並就相關的行政程序、法定要求、申請資助和技術細則等提供意見和協助。
   
  至於有議員提出把預留作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樂園)第二期發展的用地作過渡性房屋之用,根據政府與香港國際主題樂園有限公司,即政府和華特迪士尼公司為股東的合營公司(合營公司),在二○○○年簽訂的認購權契約,合營公司擁有第二期用地的認購權,以進行樂園的進一步發展。該幅土地在合營公司行使其認購權之前可用作短期用途,這些用途須符合各類列於限制性契約內的核准用途,當中包括休憩、體育及文化等設施,但不能用作住宅用途(如興建過渡性房屋)。而在考慮這些短期用途時,政府亦需顧及它們能否與樂園的用途和氣氛互相協調。政府須尊重合約精神,目前無意改變第二期用地的現有土地用途安排。
   
  亦有議員提出要求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參與提供過渡性房屋。其實現時市建局不時提供舊樓單位參與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行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我們會繼續鼓勵市建局提供更多合適的單位作過渡性房屋之用。
   
  對如何去促成更多的過渡性房屋,我們基本上抱着一個開放的態度,因為過渡性房屋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安排,亦可以有不同的構想。我們希望匯聚民間力量,尤其是讓不同的民間團體盡可能發揮他們的創意和所長,提供多元化的過渡性房屋項目,配合住戶的需要,提供各項社會服務。從政府的角度來說,我們希望能夠有更多過渡性房屋的供應,基於過渡性房屋的短期性質,項目的具體內容和客觀情況各有不同,為過渡性房屋訂定硬性指標,例如提供單位或受惠人數等,並不合乎實際情況,亦無助民間團體的工作。無論如何,這並不代表專責小組的工作漫無目的。通過今天的辯論,我們會審視小組的未來工作,以更有效地推行過渡性房屋計劃,我們會繼續擔當協助和促成者的角色,持續商討在政策上如何拆牆鬆綁,盡力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
   
  就提供資助方面,正如局長開場發言時提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於二○一九年一月通過政府的建議,設立一個10億元的基金,以支援非政府機構進行平整閒置政府用地及復修閒置校舍作短期用途的工程,該計劃亦可為適用的過渡性房屋項目提供財政支援。民間機構發起的過渡性房屋項目的服務目標、具體內容,以至提供服務性質各有不同,專責小組會繼續按不同個案的情況,在就申請資金方面提供建議。政府亦已聽到議員及持分者要求增加政府在推動過渡性房屋方面的財政支援,政府正積極考慮有關建議。
   
  事實上,政府一直與社福機構、專業團體和議會朋友就政府如何推動及支持民間主導和推行過渡性房屋交換意見。立法會於二○一八年十二月在房屋事務委員會轄下設立了一個「跟進本地不適切住屋問題及相關房屋政策事宜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在過去三次會議中,有不少委員都提及有關過渡性房屋的問題,政府在最近提交小組委員會的文件中,亦詳細交待政府在這方面的措施及具體工作。我們會繼續透過不同的平台去虛心聆聽,如擬議項目是切實可行,我們定必務實地與倡議者一同推動項目。
   
  然而,正如局長在開場發言中提到,過渡性房屋始終是短期的紓緩措施。政府亦多次強調,要從根本扭轉房屋供求失衡的局面,長遠地解決房屋問題,治本的方法是持續根據《長遠房屋策略》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增加供應有助穩定樓價和租金,最終會惠及有意自置居所及租住私人樓宇的各階層人士。
    
  在議案的辯論中,多位議員對過渡性房屋提出不少意見。我們會細心思考這些意見,一定會在專責小組未來工作上吸取這些寶貴意見,我們會繼續以破格思維去協助和促成各項由民間主導和推行的短期措施,增加過渡性房屋的供應,紓緩輪候公屋家庭和其他居住在環境惡劣的人士的生活困難。多謝主席。 
   
  
 
2019年2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