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粵港澳三地政府合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附圖/短片)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廣東省人民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共同舉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介紹《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內容和探討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約八百名來自相關中央部委,以及香港、廣東省和澳門社會各界的代表應邀出席。
 
  會上,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林念修、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分別致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發改委)地區經濟司司長郭蘭峰亦就《規劃綱要》的內容作介紹。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指出,自國家發改委與粵港澳三地政府二○一七年七月一日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見證下,共同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後,特區政府一直與中央相關部委和粵澳政府保持緊密聯繫,共同制定及推出發展大灣區的政策措施。
 
  她指《規劃綱要》可說是三地政府緊密合作和與中央部委良性互動的最佳體現,香港特區政府在參與《規劃綱要》編制過程中,努力反映各政策局及部門透過徵詢業界及持份者所得的意見。她感謝中央政府一直非常重視而且基本上都接納香港提出的意見。
 
  在闡述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的機遇時,林鄭月娥說:「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獨特的雙重優勢。香港是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擁有開放便利的營商環境及優質的專業服務。我們可以把這些優勢與大灣區內地九市的廣闊市場、完整的產業體系和科技實力較強等優勢結合起來。事實上,透過推動大灣區協同發展,有助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
 
  林鄭月娥說,「一國兩制」既是香港在大灣區的優勢,亦是大灣區邁向國際的重要基礎。推進大灣區建設,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內涵,有利於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她表示,特區政府未來的重點工作包括:(一)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二)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三)為優勢範疇開拓發展空間;(四)加強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五)推動青年創新創業;(六)充分用好香港的國際聯繫和國際網絡,向海外推廣大灣區,吸引資金和人才落戶大灣區。

  林鄭月娥說,特區政府會不遺餘力,竭盡所能推動大灣區的發展,並會在「一國兩制」方針下,透過參與大灣區建設,積極為香港探索發展新路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
 
  宣講會後,林鄭月娥在禮賓府為訪港的中央部委、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代表舉行午宴,對各中央部委和粵澳兩地政府就舉辦是次宣講會所給予的支持和協助表示感謝,並就推進大灣區建設進一步交換意見。
 
  特區政府會按照《規劃綱要》的指導方向,繼續與立法會議員、業界、商會、專業團體和相關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就有效推進大灣區建設聽取意見。特區政府亦會與中央相關部委和粵澳政府繼續商討,積極爭取政策創新和突破,擴闊業界在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規劃綱要》內容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最新消息已上載專題網站bayarea.gov.hk和新設的微信公眾號(微信帳號為hkcmab),歡迎市民瀏覽。
 
2019年2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出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圖示林鄭月娥(右四)、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右五)、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右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右二)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右一)觀看有關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展板。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出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圖示(左起)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林念修、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林鄭月娥、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地區經濟司司長郭蘭峰在宣講會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致辭。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廣東省人民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共同舉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圖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林念修在宣講會致辭。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廣東省人民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共同舉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圖示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宣講會致辭。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廣東省人民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共同舉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圖示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在宣講會致辭。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廣東省人民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共同舉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圖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地區經濟司司長郭蘭峰介紹《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內容。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在禮賓府宴請訪港出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的中央部委、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

網上廣播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