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支援非政府機構善用空置政府用地資助計劃接受申請
************************
  發展局今日(二月二十一日)推出一項資助計劃並接受非政府機構申請,讓機構在空置政府用地上展開基本復修工程,以推行惠及社區的項目。
 
  發展局發言人說:「資助計劃反映政府加大力度促進善用空置政府用地,以支援各種裨益社會的項目。」
 
  「我們期望廣納『民間智慧』,以便非政府機構盡快啟動值得支持的項目,藉資助計劃促成政府、非政府機構申請者及專業團體的三方協作。」
 
  計劃會為成功申請的非政府機構提供財政資助,以支援一次過、基本和必需的復修工程,使空置政府用地(包括政府土地上的空置校舍)能在復修後適合使用。這些工程可包括斜坡加固工程、地盤平整、搭建臨時構築物(例如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鋪設污水渠/排水管或行人/車輛通道、修葺破舊樓房、裝設消防安全裝置或無障礙設施等。
 
  每個核准項目的資助上限為六千萬元。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一月二十五日批准開立一筆為數十億元的非經常開支承擔額,以供政府推行此資助計劃。
 
  資助計劃不會改變現行處理使用空置政府用地申請的機制,但會在其基礎上處理未來的資助申請。在向資助計劃提出申請前,非政府機構申請者理應已在現行機制下獲地政總署或有關當局原則上批准租用空置政府用地。此外,非政府機構申請者必須為根據《稅務條例》獲豁免繳稅,屬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或信託團體;或根據《公司條例》註冊成立的擔保有限公司,其宗旨及權力不包括向成員分派利潤;或根據香港任何法例註冊或成立的非牟利社團或組織;或以社會企業形式運作。
 
  資助計劃接受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在二○一八年二月二十八日公布此措施當日或以後,已獲批准或至少獲原則上批准按短期租約使用空置政府用地,而尚未開展工程的非政府機構所提出的申請。
 
  發展局會主持跨部門評審委員會,審理申請及監督資助計劃的推行。評審委員會的成員將由相關決策局及部門的代表擔任。
 
  由地政總署管理並可供非政府機構申請以短期租約形式租用作社區、團體或非牟利用途的空置政府用地清單,載於地政總署「地理資訊地圖」網頁(www.map.gov.hk/gm/map/search/faci/__VGS?lg=tc)。資助計劃的申請表格及申請指引已上載至發展局網頁(www.devb.gov.hk/tc/issues_in_focus/index.html)。
 
2019年2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