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就「活化強制性公積金」議案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活化強制性公積金」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代主席:
 
  首先,我要多謝何君堯議員的動議,以及陳健波議員、陸頌雄議員、黃定光議員、郭家麒議員、張超雄議員以及謝偉俊議員提出的修正案。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制度自二零零零年實施以來,政府和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不時推出優化措施,以提升強積金在本港整體退休保障制度所發揮的成效,及提高對就業人口的退休保障。今日議員的動議和修正案正好提供了一個寶貴機會,讓我們就強積金制度的功能及發展交換意見。
 
  我會就強積金制度的目的、表現,以及完善制度的措施這三方面發言。
 
(一)目的
 
  強積金制度的目的,是為本港的就業人士提供基本的退休保障。強積金制度作為本港退休保障制度的其中一環,符合世界銀行倡議的多支柱退休保障制度當中有關強制性第二支柱的要求,為本港的就業人口作強制性退休儲蓄。強積金制度與其他退休保障支柱,例如社會福利相輔相成,構成整個退休保障制度。因此,希望議員及市民大眾不要將強積金制度看成等同香港退休保障制度,因為它只是其中一部分。
 
  強積金是專為退休而設的長期儲蓄計劃,所以有保存規定,除法定可提取的理由,例如完全喪失行為能力或罹患末期疾病之外,計劃成員只可在65歲時才提取累算權益。若果容許計劃成員隨時可提取部分累算權益,令累算權益不時流失,便不能達到為退休提供保障的目的。
 
  假若要成立一個多功能的儲蓄計劃,在退休儲蓄以外同時作為置業或醫療之用,合理的安排是要有不同的專項戶口,而作為退休之用的戶口亦必須保留保存規定,以達長期儲蓄的目的;而因為要作多功能的儲蓄,因此供款的比率亦要提升,否則不可能有足夠儲蓄作不同用途。
 
  例如新加坡的中央公積金制度,供款會撥入三個不同的帳戶,即是用於(一)置業、投保、投資及教育的一般帳戶、(二)用於退休儲蓄的特別帳戶,以及(三)用作支付醫療開支的醫療儲蓄計劃帳戶。而分配至三個不同帳戶的供款比例會隨計劃成員的年齡改變。就35歲或以下的僱員而言,僱主和僱員的總供款率為37%(僱主部分為17%,僱員部分為20%。),當中23%存放於用作置業的戶口,6%存放於作為退休之用的戶口,8%存放於支付醫療開支的戶口。
 
(二)強積金的表現
 
  首先,從覆蓋率的角度看,相比起強積金實施前,只有三分一的就業人口有退休保障,現時在強積金制度連同其他退休保障計劃下,已有85%的就業人口,獲得不同程度的退休保障。
 
  從回報的角度看,根據積金局的數字,截至二零一八年九月三十日,強積金供款連同投資回報已增長至8,583億元。扣除費用及收費後,自制度設立以來的淨投資回報為2,452億元,年率化內部回報率為4.1%,我要重申,這個是已經扣除費用及收費後的回報率,而同期年率化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為1.8%。我們亦必須強調,為退休生活未雨綢繆,是一項長遠的儲蓄及投資計劃,並非投機活動。因此,我們理應着眼於長線的整體回報,而並非個別資產類別或短期的投資市場波動。
 
(三)完善強積金制度的措施
 
  面對人口老化,我相信大部分人都認同需要有一個強制性的儲蓄制度,幫助就業人口作長遠退休儲蓄安排,問題是這個安排是否物有所值value for money。國際上,在很多優化退休金儲蓄計劃的討論及研究,都是着重於如何令有關計劃「物有所值」。所謂「物有所值」離不開成本與回報,我們不能控制投資回報,但我們可以控制風險及致力減低成本。
 
  為使強積金制度能夠與時並進,為打工仔發揮更大的效益,政府和積金局一直在不同範疇優化強積金制度。以下我舉幾個例子:
 
  例如為回應市民對部分強積金計劃「收費高、選擇難」的關注,我們在二零一七年四月推出了設有收費管制的「預設投資策略」。自二零一七年四月推出至二零一八年九月期間,各個強積金計劃下的核心累積基金及65歲後基金的年率化回報分別為7.3%及2.4%;而自「預設投資策略」法例於二零一六年五月通過至二零一九年一月期間,強積金基金的平均基金開支比率由1.57%降至1.52%,並共有136個強積金基金已下調收費,最大減幅高達54.55%。由此可見,「預設投資策略」已為其他強積金基金的收費帶來了下調壓力。現時「預設投資策略」的「管理費用上限」是0.75%,長遠來說,有關水平應該會進一步下調。我們會在實施「預設投資策略」後的三年內(即二零二零年四月前),檢討該收費上限,將上限進一步下調。
 
  另外,社會上亦一直有意見指強積金行政工作分散而繁複、紙張為主的交易數量龐大導致行政成本高昂。有見及此,我們正籌備開發「積金易」中央平台,以便把強積金計劃的行政工作標準化、精簡化和自動化,從而提升營運效率,令收費有下調空間,以及創造無紙張主導的強積金體驗。我們已在去年十二月向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介紹政府的建議,並獲議員支持。如獲立法會批准撥款,我們的目標是在二零二二年完成平台的構建。
 
  代主席,現在我會繼續聽取各議員就議案及修正案的意見。在總結的時候,我會就議案、修正案,以及其他議員的意見再作一個整體的回應。
 
  多謝代主席。
 
2019年2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