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回應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報告(附圖)
******************

  政府今日(二月二十日)宣布全面接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專責小組)就土地供應策略及八個值得優先研究和推行的土地供應選項所提出的建議,並就此作出詳細回應。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説:「香港土地短缺情況迫在眉睫。政府非常認同專責小組就土地需求估算及建立土地儲備的觀點,因此政府會貫徹推行一套更有力及以願景帶動的土地供應策略,持續及大幅地增加土地供應。」
 
  「該策略有以下五個元素:(一)持續增加土地供應作為核心策略;(二)以建立土地儲備為目標;(三)繼續採用多管齊下策略;(四)及早展開各項技術評估及研究,以及(五)採取基建主導及創造容量的方式以規劃和提供策略性運輸基建。」
 
  黃偉綸續說:「為加強由政府最高層領導的監督和協調土地供應策略及土地規劃的工作,政府將會擴大現時由財政司司長出任主席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的組成和職權範圍。該委員會會採取以願景帶動和具前瞻性的方法重新評估本港在房屋、經濟、社區和康樂方面的土地需求及政府需要訂立的土地儲備目標。經修訂的評估結果將納入《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研究的最終發展策略,並於二○一九年下半年公布。」
 
  就土地供應選項,黃偉綸表示政府會採取一系列具體跟進工作以落實專責小組提出八個優先研究及推行的土地供應選項,包括加快發展棕地、就「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擬定細節以釋放私人農地的發展潛力、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位於粉錦公路以東32公頃用地作房屋用途並開展相關詳細技術研究、加快進行面積約1 000公頃的交椅洲人工島研究、加快進行包括龍鼓灘、欣澳及小蠔灣在內的近岸填海項目研究、繼續進行岩洞和地下空間發展及研究、全速推動新發展區項目,以及展開有關內河碼頭用地及屯門沿海地區的研究。此外,他表示政府現階段不會繼續尋求改變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的土地用途。
 
  黃偉綸表示,政府下一階段的工作是集合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的力量,全力全速覓地造地,確保有持續及足夠的土地,滿足本港不同時段及用途的發展需要,並未雨綢繆,建立土地儲備,為住屋、民生及長遠發展締造更好的條件。他說:「政府有決心及信心推展更新的土地供應策略及八個優先土地供應選項,我們期望社會各界能上下一心,支持政府推展有關工作,當中包括向立法會尋求撥款,以開展各項研究及工程,盡快落實專責小組的建議。」
 
  經進行廣泛的公眾參與活動,專責小組於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向政府提交報告。政府就專責小組報告內的建議及主要意見的詳細回應,請見附件。



2019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