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的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淑莊議員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的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代)主席:

  政府高度重視沙中線工程合約編號1112的連串事件,一直嚴肅跟進。自從港鐵公司本年一月表示大量缺失施工紀錄,包括「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政府多番催促港鐵公司解釋缺失施工紀錄的原因及程度,然而港鐵公司至今仍未提交相關資料。我們深切了解議員及公眾對港鐵公司管理沙中線項目多番失誤的關注及憤怒,認為港鐵公司作為沙中線的項目管理人,提供具專業水平的技術及監督工作是責無旁貸。政府對港鐵公司的表現感到非常失望及遺憾。

  我們十分了解市民期望政府就監督港鐵公司方面加強力度,以避免港鐵公司一而再、再而三在工程監督方面出現失誤。由於沙中線項目是以「服務經營權」模式推展,港鐵公司根據委託協議理應以專業水平設計及建造沙中線工程,讓政府能以「核實監督者」的方式監察和核證港鐵公司推展沙中線項目的工程,令資源有效運用,避免與港鐵公司的項目管理責任重疊。

  港鐵公司在本年二月一日的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上表示因為趕工而沒有處理相關紀錄的工作,我們不敢苟同。事實上,政府在二○○八年決定基於「核實監督者」的方式監察港鐵公司,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港鐵公司的往績及表現,令人對其項目管理系統有信心。及後經過高鐵香港段出現超支及延誤的教訓,港鐵公司表示已在項目管理上作出改善。現在依然出現缺失,政府會全面跟進,不會讓有關單位蒙混過關,必然追究到底,當然亦包括陳(淑莊)議員剛才所說的虛假陳述,以至舞弊,甚至公帑運用和其他刑事責任。政府亦會就事件檢討日後鐵路項目管理安排。

  截至二○一八年十二月,港鐵公司就沙中線工程批出約98份工程合約。今次發生施工紀錄缺失的是合約編號1112「紅磡站擴建工程及列車停放處建造工程」,此合約是港鐵公司與禮頓建築(亞洲)有限公司(禮頓)簽訂的工程合約,範圍主要包括紅磡站擴建工程,以及議案中提及的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紅磡站南面連接隧道以及紅磡列車停放處的建造工程。

  正如我們在本年一月三十日的記者會及二月一日的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上向大家匯報,港鐵公司向政府表示,除了紅磡站擴建月台外,於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紅磡站南面連接隧道,以及列車停放處的工程,亦發現有大量施工紀錄缺失和未經政府同意而作出工程改動的問題。路政署已去信要求港鐵公司於本年二月底或以前提交報告詳細交代有關缺失施工紀錄的詳情,目前正等待港鐵公司的回覆。

  政府明白合約編號1112的連串事件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在二○一八年七月十日,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經指令根據《調查委員會條例》(第86章)委任調查委員會。由終審法院前非常任法官夏正民擔任主席,就港鐵公司推行的沙中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的連續牆及月台層板建造工程的事實和情況進行調查。調查委員會亦會就港鐵公司的項目管理和監督制度、品質保證和品質控制系統、風險管理制度、工地施工監督和控制制度及程序、通報政府的制度、內部溝通及與各持份者溝通的制度和程序等各有關方面進行全面檢討。調查委員會亦會檢討政府的監察和規管機制的涵蓋範圍及該等機制是否完善,以及其執行情況。調查委員會會按調查所得結果,建議適當措施,以促進公眾安全和保證工程的質量。

  因應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紅磡站南面連接隧道,以及列車停放處建造工程的施工紀錄缺失情況以及未經政府同意而作出工程改動,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本年二月十九日批准擴大調查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加入該三部分的建造工程一併考慮。由於目前已知於該三部分的建造工程發現的問題主要圍繞港鐵公司的項目管理和監督制度,而港鐵公司亦已承認自身不足,因此,我們認為透過調查委員會處理上述情況屬最適切的安排。

  除了調查委員會的法定獨立調查以外,我們亦會就沙中線的其他工程進行詳細的審核工作:

  首先,政府已要求港鐵公司就其他車站的主要工程進行內部審核工作,包括施工紀錄是否齊全和設計圖則的修改是否按既定程序進行。港鐵公司預計屯馬線車站的內部審核工作將於本年三月底完成。

  此外,在運輸及房屋局的專家顧問團監督下,路政署聯同其監察及核證顧問會審核沙中線其他車站的工程。首階段將先行檢視土瓜灣站和鑽石山站,針對與質量相關的施工控制和監督紀錄,例如紀錄的完整性、檢測紀錄已由監督人員簽署核實等,以檢視結構安全性,並作出建議。政府會把審核工作推展至其餘車站,並視乎土瓜灣站和鑽石山站主要審核工作的觀察,調整其餘車站審核工作的規模。我們的目標是在二○一九年第二季內提供初步的審核結果,以考慮紅磡站以外其他車站是否可以安全開放使用。

  沙中線項目出現今次施工紀錄缺失的程度並不尋常,港鐵公司指缺失的施工紀錄除了「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外,還包括部分接駁位置由原設計中以鋼筋搭接方式改為在施工時以螺絲帽連接的具體資料及範圍,以及物料測試的紀錄。政府已將事件轉介執法單位跟進,並會全力配合有關的調查工作。

  以上調查工作已顧及工程專業、項目管理、刑責等各範疇,如在調查過程中發現我們自身有不足的地方,我們亦會着力作出改善,以挽回公眾的信心。

  另外,港鐵公司於竣工後必須向屋宇署提交相關工程竣工證明書、紀錄圖則、建築物料的測試報告和證明書,以證明有關工程已按照獲同意的圖則、設計要求及訂明的規定完成,過程中屋宇署及其他相關政府部門必定會嚴格把關。

  主席,政府比任何人更希望可以盡快釐清事實的真相及解決沙中線工程的問題。首先,就是次的事件,由夏正民法官領導的調查委員會將進行獨立、深入及全面的調查,可以預期委員會會詳細檢視一切與事件相關的證據,並訊問經宣誓後的證人,以還原事實的真相。另一方面,港鐵公司已承認失誤,並正就其他車站的主要工程進行審核工作,而路政署聯同其監察及核證顧問亦會在運輸及房屋局的專家顧問團的監督下嚴格審核沙中線其他車站的工程。同時,執法機關亦已展開調查工作。綜觀以上調查,再加上於竣工後政府會嚴格審核港鐵公司提交的工程竣工證明書及有關資料,我們相信相關處理是實事求是、解決問題的做法,無須透過立法會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另作調查。

  主席,我謹此陳辭並呼籲議員反對相關議案。
 
2019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