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油樣本含有害污染物苯並[a]芘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二月二十日)公布,一個瓶裝椰油樣本被驗出含有害污染物苯並[a]芘,並建議市民應停止食用受影響批次的產品。業界如持有受影響批次產品,亦應停止使用或出售。

  產品詳情如下:

產品名稱:Organic Refined Coconut Oil
品牌:Nutiva
來源地:菲律賓
分銷商/入口商:Eastern Zone Co Ltd
容量:每瓶六百八十毫升/二十三安士
此日期前最佳:二○二○年五月一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從上環一家超級市場抽取上述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樣本的苯並[a]芘含量為每公斤四十七微克。有關含量超出中心經諮詢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後所訂定每公斤十微克的行動水平。」

  發言人表示,中心已知會相關分銷商/入口商有關違規情況,並指令其即時將涉事批次的產品停售、下架及展開回收,市民可於辦公時間致電該分銷商/入口商熱線2965 6422或2965 6423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

  苯並[a]芘是一種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是一種在環境中無處不在的污染物。苯並[a]芘對人類基因有害,並會致癌。世界衞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把苯並[a]芘列為「令人類患癌」的物質,市民應盡量避免攝入苯並[a]芘。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54條的規定,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不論進口或本地生產,必須適合供人食用。若觸犯有關法例,可被判最高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中心會知會業界,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2019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