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將《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首讀及二讀,以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和宣傳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及草本煙。

  政府的政策一向是鼓勵市民不要吸煙、抑制煙草的廣泛使用,並減低二手煙對公眾尤其是非煙民的影響。我們一向都以多管齊下的方式進行控煙工作,包括立法、戒煙、宣傳、教育及徵稅,亦有提供戒煙服務。政府和各界在控煙工作經過多年努力,15歲及以上人士的吸煙率現時為10%,這是經過多年努力由八十年代超過20%降至近年10%。我們已訂下中期目標,期望到二○二五年把吸煙率減至7.8%。當然國際也有其他趨勢,我們亦會參考外國的經驗以研究達致煙草終局的未來路向。

  近年來,另類吸煙產品越來越流行,為我們帶來新的健康風險及挑戰。這些產品往往被包裝成流行、危害較少的產品或替代品,吸引年輕人或非吸煙者,誘使他們嘗試吸煙,甚至當他們開始吸食這些煙(另類吸煙產品),世界上很多不同的研究顯示他們慢慢進而吸食傳統香煙。事實上,很多研究指出這些另類吸煙產品不單止不能幫助戒煙,而且很多時候這些產品與傳統煙一齊使用,危害更加大。無論電子煙或加熱煙或任何煙草產品,第一是有害,第二亦會產生二手煙,所以這問題我們必須要留意。我們千萬不要低估這些另類吸煙產品的害處。很多時候,這些產品包裝成危害較少,衞生署曾就此進行化驗,發現有害物質與傳統煙相若。

  有見及此,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公布,政府將修訂法例,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和宣傳另類吸煙產品。自條例草案在上周公布以來,得到吸煙與健康委員會、醫護界、教育界、家長,甚至很多市民的支持,亦要求政府要盡快實施有關建議。當然,我們也聽到其他意見。但我必需強調我們今日提交的條例草案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亦為保障市民健康,尤其是兒童和青少年的健康,因應這些煙草產品禍害,我們覺得一定要禁,亦要確保香港多年來控煙工作的成果不會毀於一旦。當然,這些另類吸煙產品帶來的一些害處,我們一定要在產品在未被廣泛使用前要杜絕,防範於未然,亦希望議員同政府一樣,會以保障市民健康為首要考慮,支持《條例草案》。

記者:今早有團體請願時反對政府建議,理由是認為剝削吸煙人士選擇權,希望政府諮詢後才推行,不要一刀切。你有何回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們在二○一五年於立法會已曾有法律建議全面禁止電子煙,當然後來亦有出現了多種另類煙草產品,亦因應國際上的一些研究和我們化驗產品後,覺得是有害的產品,而不是好像他們所聲稱指危害較少。很多人都問:為何不禁傳統煙?傳統香煙存在已久,我們覺得一個務實的做法,是希望減低市民的吸煙率,我們亦有很多不同方法去控煙和減低吸煙率,包括幫助市民戒煙、立法、徵稅等,一向亦有成效,我們亦會提供由科學實證證實能夠幫助戒煙的方法。所以,為保障兒童和青少年的健康,我們經過詳細考慮,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已宣布這個做法。

記者:現在夠票嗎?大灣區方面,鼓勵港澳醫生返大灣區就業,在目前公立醫院醫生不夠的情況下,仍鼓勵他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在極力爭取議員的支持,所以亦盡量解釋我們的政策,其實很多議員都表示支持,有議員提出一些問題,當然亦有議員表示反對,但我們會繼續爭取更多議員的支持和解釋政策,因為這政策涉及法例和執法細節,很多議員希望清楚知道多些執法細節,我們會繼續在法案委員會解釋。

  至於大灣區規劃的問題,其實我們從來沒有要大家回去執業。一方面,我們鼓勵現正在進行的交流活動,若有這機遇的話,大家可以融入這個國家的發展大局。昨日我亦有講及,我們一定以香港公營醫療體系人手的考慮為先,我們會一直監察,著力做增加人手的工作,務求令我們的公營醫療服務做得更好。至於大灣區方面,剛才我亦有提及,很多現有交流活動已經在進行中,我想這並不一定涉及他們需要回去執業,可能只是知識的交流和傳播、教育,以及培訓的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