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沙中線主要工程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卓廷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根據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下稱港鐵)的項目綜合管理系統,港鐵正進行的沙田至中環線(下稱沙中線)項目設有若干個關鍵檢查點。在每個關鍵檢查點,承建商在完成某項建築工序後須向港鐵提交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下稱檢測表格);只有在港鐵於檢查後確認無誤並作出批准後,承建商才可展開下一項工序。然而,政府近日公布沙中線紅磡站北面及南面連接隧道和列車停放處的建造工程被揭發有多項問題,包括缺失物料測試紀錄和大量檢測表格,以及有未經批准改變施工方法的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要求身為港鐵董事局成員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沙中線項目的建造工程接連被揭發有問題引咎辭職;
 
(二)路政署及其顧問有否定期檢視沙中線項目的建造工程是否按程序施工,包括核查檢測表格;如否,原因為何;如有,檢視頻率為何,以及有否發現缺失檢測表格的情況;政府及港鐵有否調查檢測表格缺失的原因(當中是否有工程人員因擔心被揭發違規而毀滅證據),以及為何承建商於各個關鍵檢查點,在缺失檢測表格情況下仍獲准展開下一個工序;及
 
(三)物料測試紀錄缺失的數量及百分比,以及所涉物料為何;在該等紀錄缺失的情況下,政府如何確定工程所用物料和工程質素整體符合安全標準;沙中線項目的其他施工地點有否缺失檢測表格及物料測試紀錄的情況;如有,以表列出相關數量及百分比?
 
答覆:
 
主席:
   
  就林卓廷議員的提問,我現綜合答覆如下。
   
  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的主要工程於二○一二年以「服務經營權」模式開始動工。政府委託港鐵公司以項目管理人的身分進行沙中線工程的設計、建造和試運行,並以「核實監督者」的方式監察和核證港鐵公司推展沙中線項目的工作。具體來說,路政署及其監察和核證顧問(監核顧問)是按照工程的風險評估,抽樣覆核港鐵公司在實施工程時進行的主要工序和安排有否履行與政府簽訂的委託協議下的責任。
   
  路政署及其監核顧問一般每個月巡視六至八個合約的工程,而紅磡站的工程則每隔約三個月進行視察;在沙中線紅磡站月台據報出現鋼筋被剪短的事件後,路政署檢討相關巡視工作,並自二○一八年八月起,加強有關工作至每個月巡視九至十一個合約的工程,而紅磡站的工程則每個月皆會進行視察。以往推展大型基建項目的經驗,路政署及其監核顧問一直集中在項目開支、工程進度及公眾安全等範疇,現時已在定期檢視中加強結構安全方面的監察。
   
  根據港鐵公司的項目綜合管理系統,在一些建造工程中會安排「關鍵檢查點」,例如搭建模板、紥鋼筋、以及澆灌混凝土等。當承建商在「關鍵檢查點」完成其工程及檢查工作,需要由港鐵公司工程人員檢查或測量,承建商需透過提交「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檢測表格)要求港鐵公司的工程人員,為該部分工程進行檢查及測量,以期進行下一個工序。檢測表格用以記錄承建商及港鐵公司工程人員進行檢查或測量時的資料,例如檢查或測量的日期、時間、負責人員的名稱等,是一個記錄承建商施工及港鐵公司監督過程的工具。除此以外,在日後若有需要,可憑這些紀錄作查核。
   
  港鐵公司於早前二月一日的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上表示,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紅磡站南面連接隧道及紅磡列車停放處工程有關鋼筋的檢測表格,分別只有應備存表格總數的27%、64%及37%。路政署已去信要求港鐵公司於今年二月底或以前提交報告詳細交代有關缺失施工紀錄的詳情。政府正等待港鐵公司的回覆。
   
  沙中線項目出現今次施工紀錄缺失的程度並不尋常,港鐵公司指缺失的施工紀錄除了「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外,還包括部分接駁位置由原設計中以鋼筋搭接方式改為在施工時以螺絲帽連接的具體資料及範圍,以及物料測試的紀錄。政府已將事件轉介執法部門跟進,並會全力配合有關的調查工作。
   
  至於其他車站的情況,我們已啟動三個層面的審核工作。
   
  首先,政府已要求港鐵公司就其他車站的主要工程進行內部審核工作,包括施工紀錄是否齊全和設計圖則的修改是否按既定程序進行。
   
  此外,在運輸及房屋局的專家顧問團監督下,路政署聯同其監核顧問會審核沙中線其他車站的工程。首階段將先行檢視土瓜灣站和鑽石山站,針對與質量相關的施工控制和監督紀錄,這是非常重要,因為此工作檢視相關結構安全性,而且作出建議,在有需要時進行加固工作。我們會視乎有關的審核結果,調整其餘車站審核工作的規模。
   
  最後,港鐵公司須於竣工後向政府提交相關工程竣工證明書、紀錄圖則、建築物料的測試報告和證明書以供審核。
   
  根據港鐵公司的公司組織章程細則及董事局採納的規程,董事局專注處理公司整體策略、公司管治、財務及股東的事項,日常事務由管理層負責管理,並向董事局匯報。政府董事的角色及職責與所有其他董事並無分別,一直有履行職責,亦同時反映政府及市民對港鐵公司的管理及運作普遍關心的事宜。
   
  現時沙中線工程的調查工作仍在進行,我有責任徹查事件,以釐清事實及問題的根源後,採取積極的措施,撥亂反正,在確保質量的前提下繼續推展沙中線工程,以期早日完工及通車,並追究有關單位,保障政府及公眾利益。多謝主席。



2019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