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局長動議二讀《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二讀《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動議二讀《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以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和宣傳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及草本煙。
 
  政府的政策是鼓勵市民不要吸煙、遏制煙草的廣泛使用,並減低二手煙對公眾的影響,以保障公眾健康。我們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加強控煙,包括立法、執法、宣傳、教育、提供戒煙服務和徵稅。政府推出不同措施,包括設立並持續擴大禁止吸煙區(禁煙區)的範圍(例如把公共交通工具納入為禁煙區)和不時上調煙稅。經過政府和各界多年努力,15歲及以上人士的吸煙率已由八十年代超過百分之二十,大幅降低至現時百分之十,比很多其他地方為低。政府亦已在《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訂下目標,期望到二○二五年把吸煙率進一步減至百分之七點八。我們亦會參考外國的經驗以研究達致煙草終局的未來路向。
 
  另類吸煙產品愈見流行,為我們帶來新的健康風險及挑戰。這些產品往往被包裝成危害較少的替代品;推廣手法更針對年輕人和非吸煙者,誘使他們嘗試吸食,甚至進而吸食例如捲煙等傳統吸煙產品。事實上,這些另類吸煙產品均危害健康和製造「二手煙」。值得強調的是,無論是電子煙或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現時均未有足夠證據證明能有效幫助戒煙。反而有研究提出這些新產品會引致使用者同時使用另類吸煙產品及傳統吸煙產品。市民大眾亦會低估這些產品的害處,甚至慢慢重新接受吸煙的形象及相關行為。
 
  食物及衞生局在二○一八年六月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提交有關規管另類吸煙產品的建議。不過,建議受到醫學界、教育界、家長及不少市民的強烈批評。他們擔心容許另類吸煙產品在受規限的情況下售賣,並不足夠保障公眾健康,還會帶來十分負面的影響,尤以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影響為甚。衞生事務委員會在二○一八年六月十九日的會議上通過一項無約束力的議案,促請政府全面禁止這些產品。
 
  同時,越來越多證據顯示,電子煙和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均有損健康,並可能引致門戶效應。世界衞生組織(世衞)亦收緊了其煙草控制指引。在二○一六年十一月舉行的第七屆《世衞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締約方會議,建議其締約成員國考慮採取規管措施,包括禁止電子煙的製造、進口、分銷、售賣和展示,其後在二○一八年十月舉行的第八屆會議,亦進一步針對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提出相同建議。
 
  總體而言,保障公眾健康應該是政府的首要考慮。我們必須確保政府多年來控煙工作的成果不致毀於一旦,亦必須對新的吸煙產品所帶來的禍害防範於未然。為此,行政長官在二○一八年《施政報告》公布,政府將修訂法例,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和宣傳另類吸煙產品。
 
《條例草案》詳情
 
禁止進口
 
  現建議禁止將另類吸煙產品進口香港,包括以郵包或貨品形式輸入,或由旅客攜帶入境,但過境物品、航空轉運貨品,以及抵達香港國際機場而自抵港後沒有經過出入境檢查的過境人士,均可獲豁免。
 
禁止製造、售賣、分發、宣傳及在禁煙區內使用
 
  我們建議禁止製造、售賣、分發和宣傳另類吸煙產品,以及禁止為製造、售賣或上述分發的目的而管有另類吸煙產品。我們亦禁止任何人在禁煙區內使用或啟動另類吸煙產品。
 
執法
 
  建議的禁令將由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和香港海關執行。海關人員將負責偵測和截查進口郵包、貨物和入境旅客,控煙酒督察則負責市區內的執法工作和跟進海關轉介個案。
 
  我們亦於二○一八年六月十九日向衞生事務委員會簡介有關規管另類吸煙產品的建議。我們收到104份意見書。醫學界和教育界十分關注另類吸煙產品對健康的害處、對年輕人的吸引力,以及其門戶效應。衞生事務委員會通過一項無約束力的議案,促請政府全面禁止另類吸煙產品。我們隨後收到接近2 000封信件或電郵,表示支持規管而非全面禁止另類吸煙產品,但醫學界、教育界、家長和不少市民均強烈反對只採用規管模式,認為未必足以保障公眾健康,尤其是兒童和青少年的健康。二○一八年六月十五日、九月二十七日和十月十五日,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與醫學界、病人組織及教育界代表舉行聯合記者會,促請政府全面禁止另類吸煙產品,以防這些新的吸煙產品在香港扎根。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更收集了近62 000名支持全禁的公眾的簽名。
 
  主席,我懇請議員支持《條例草案》,以保障市民健康,並確保香港多年來控煙工作的成果不致毀於一旦,亦對這些另類吸煙產品所帶來的害處防範於未然。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19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