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公營醫療系統的醫生和護士人手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碧雲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近年,公營醫療系統的醫生和護士(醫護)人手短缺情況嚴峻。據二○一七年《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的推算,至二○三○年本港將欠缺超過1 000名醫生及1 600名護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考慮准許英聯邦國家認可醫學院畢業的醫生,免考試及免實習來港在公立醫院行醫,以增加公營醫療系統的醫生人手;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是否知悉,醫院管理局會否把現時由醫護職系員工負責的高層管理工作,轉交不屬該等職系的行政人員,讓具醫護專業知識的員工可以有更多時間從事臨床工作;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採取新措施減少公營醫療系統的醫護流失,以及研究規定本地培訓的醫護,於畢業後須在公營醫療系統服務的最短年期;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黃碧雲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的回應如下。
 
(一)政府一直致力增加醫生人手。在過去十年,已大幅增加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醫科生培訓學額,由二○○五/○六學年的250名增至二○一六/一七學年的470名,增幅達九成。在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教資會三年期內,政府將會進一步每年增加醫科生的資助培訓學額60個。我們期望增加醫科生培訓學額有望於中長期紓緩醫生人手短缺。
 
  此外,自《2018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生效後,有限度註冊的期限和續期期限已由不超過一年,延長至不超過三年,預計可吸引更多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尤其是港人子弟)以有限度註冊形式來港於公營醫療機構服務,以減輕人手短缺的問題。
 
  對於那些已通過醫生執業資格試並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以有限度註冊安排工作達三年的非本地培訓醫生,香港醫務委員會正研究豁免有關醫生的實習要求,從而增加合資格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於公營醫療系統服務的誘因。
 
  政府會視乎有關延長有限度註冊年期的成效,以及業界反應,再決定下一步的計劃。同時,醫管局會繼續推行措施,包括聘請兼職醫生及推行特別酬金計劃,增加公立醫院的人手。
 
(二)醫管局總辦事處已作出指示,因應冬季服務高峰期,總辦事處及各聯網會盡量減少會議次數或押後非緊急會議,讓醫護人員能更加專注臨床工作。醫管局亦會定時檢視會議次數和效率。此外,醫管局會透過聘請病房文員及助理,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
 
(三)政府和醫管局十分關注公立醫院的醫護人手情況。醫管局現時會聘請所有合資格的本地醫科畢業生並提供相關專科培訓,預計未來五年將會有合共超過2 000名醫科畢業生成為註冊醫生。政府現時沒有計劃規定本地醫科生在畢業後需留在公營醫療系統服務的年期。然而,醫管局一直積極推行各項人力資源措施以挽留人才及紓緩人手緊張的情況。
 
  為了在短期內提供更多人手支援,醫管局積極聘請兼職及臨時醫護人員,以及中介護士和支援人員。醫管局已正式設立自選兼職辦公室,並於二○一八年十一月推出「自選兼職招聘網站」,加快招聘流程。截至二○一九年二月十日,超過90名自選兼職醫護人員已獲聘用。醫管局亦進一步加強特別酬金計劃的彈性,以應付服務需求。
 
  在醫管局每年的離職員工當中,部分是退休員工。為紓緩人手情況和協助知識傳承,醫管局透過「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招聘退休醫護人員及支援職系員工繼續全職執行臨床工作。
 
  為挽留醫生人手,醫管局亦提供更多晉升機會,由二○一一至一二年起設立中央統籌的額外副顧問醫生晉升機制,以及為醫生提供更多培訓課程及海外培訓機會。
 
  至於挽留前線護理人手方面,為提高員工士氣,醫管局由二○一八年四月起恢復實施按年增薪機制。此外,醫管局亦加強護理人員的培訓和晉升,由二○○八/○九年度起開設顧問護師職位,推動護理專業的發展,過去三年共有1 476名護士獲得晉升。醫管局每年亦資助約100名以上的資深護士到海外進修及培訓。為強化對新入職護士的啟導和支援,醫管局聘任資深護士參與「護士啟導計劃」,在實際臨床環境督導新入職護士,同時紓緩其他資深護理人員指導新護士的工作壓力。
 
  醫管局會繼續推出中長期措施,包括積極考慮提供更具彈性的工作安排,為有特殊需要、因健康或家庭等恩恤理由而暫時未能全職工作的前線專業人員提供特別部分工時的工作安排。
 
2019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