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減輕公立醫院服務的壓力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凱欣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據悉,近年每逢流感高峰期,公立醫院急症室和住院服務均不勝負荷,面對極大挑戰。有意見認為,政府除了需增撥資源外,亦應從預防流感爆發及把病人分流到私營醫療系統着手,減輕公立醫院服務的壓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中小學及幼稚園的學童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率分別為何;會否制訂學童及全港人口的目標接種率;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將現行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恆常化,並擴大其涵蓋範圍至包括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如會,詳情及實施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於流感高峰期在公立醫院急症室旁邊開設由私家醫生駐診的門診診所,讓被界定為半緊急或非緊急的急症室病人可選擇到該等診所就診,從而減輕急症室的服務壓力;如會,詳情及實施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為應對每年的冬季流感季節及高峰期,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均會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強預防和監測工作、宣傳教育、增加病床數目、聘請兼職及臨時醫護人員和加強與外界機構協作等,務求減低季節性流感爆發對社區的影響及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就問題的三部分,經諮詢衞生署及醫管局後,謹回覆如下:
 
(一)接種流感疫苗是有效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方法之一,亦可減低因流感而入院留醫的機會和死亡的風險。因此,政府一直鼓勵市民盡早接種疫苗,並分別透過「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為有較大機會受感染的合資格群組(詳情見附件)提供免費及資助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
 
  於二○一八/一九年度,為進一步鼓勵學童接種疫苗,衞生署推出了「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透過衞生署外展隊或公私營合作外展隊到小學為其學生接種流感疫苗,並提高流感疫苗的資助額。相關新措施已見成效。截至二○一九年二月十七日,安排外展接種的小學由二○一七/一八年度的65間增至二○一八/一九年度的402間,小學生的接種率達百分之55.3。整體而言,二○一八/一九年度六個月至未滿12歲的兒童於上述疫苗計劃下接種了約37萬1千劑流感疫苗,較去年同期增加約百分之118.4。
 
  在二○一六/一七年度、二○一七/一八年度及二○一八/一九年度(截至二○一九年二月十七日),接種流感疫苗的六個月至未滿12歲的兒童人數佔該年齡組別人口的比率分別為百分之17.4、百分之23.0及百分之45.4,而有關數字並未包括部分不在上述疫苗計劃下接種流感疫苗的兒童人數。由於中學生不屬於上述疫苗計劃的合資格組別,故此衞生署亦未能提供相關數字。
 
  衞生署會繼續不時檢視合資格組別人士的範圍,並積極採取不同措施,以提高合資格組別及全港人口的接種率。
 
(二)鑑於二○一八/一九年度「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的成效,衞生署將會由下年度起恆常化有關計劃,並會涵蓋更多小學,並以先導模式擴展至幼稚園和幼兒中心。衞生署現正檢討先導計劃的各項安排,並諮詢有關的持份者,評估各種推行擴展措施的安排,以便制定於幼稚園和幼兒中心進行外展疫苗接種的最佳模式。衞生署會稍後適時公布有關詳情,以便有興趣參與的私家醫生、私營醫療機構、小學、幼稚園及幼兒中心能早作準備。
 
(三)為了確保有緊急需要的市民前往急症室診治時能獲得及時的急症服務,醫管局轄下的急症室實施病人分流制度,按照病情的緩急輕重決定治理病人的先後次序,將病人分為危殆、危急、緊急、次緊急及非緊急五個類別。醫管局已訂立服務目標,以確保有急切醫療需要的病人能在合理的時間內得到診治。
 
  醫管局已推出各項措施,藉着增加人手及向公眾提供相關求診資訊,以減輕急症室的服務壓力,例如推行「急症室支援時段計劃」,以發放特別酬金招募額外醫護人員處理半緊急和非緊急病人,讓急症室醫護人員能專注處理危殆、危急及緊急類別的病人;以及於二○一八年十一月推出「自選兼職招聘網站」,以更具彈性及效率方式招聘更多兼職人員。此外,醫管局於二○一八/一九年度冬季服務高峰期增設二萬五千個普通科門診診症名額,以應對服務需求。
 
  醫管局亦於其網頁及「醫管局與你」手機應用程式提供相關資訊,包括各公立醫院急症室的等候時間和私營醫療服務的連結,提供私人執業醫生名錄予公眾參考。在剛過去的新春假期,醫管局於其網頁內設立了「新春假期求診一站式資訊」,讓公眾了解各私家及慈善團體在新春期間提供的醫療服務,包括中醫服務,以紓緩急症室的服務壓力。



2019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