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超負荷的公營醫療系統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柯創盛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據悉,公營醫療系統長期超負荷,令醫療服務質素下降和醫護人員疲於奔命。本港近日正值流感高峰期,公立急症醫院的內科住院病人數目較內科住院病床數目整體高出一成,而九龍東聯網轄下兩間急症醫院更高出兩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何應對流感爆發的新措施,紓緩公立醫院迫爆的情況和縮短病人輪候時間,以及降低流感併發症的死亡率;
 
(二)是否知悉醫院管理局有否採取針對性措施,解決九龍東聯網轄下急症醫院迫爆的問題;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制訂長遠的計劃和措施(例如加強公私營醫療協作,以及投放資源增加公立醫院的病床和醫護人手),以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並提升公營醫療服務的質和量?
 
答覆:
 
主席:
 
  就柯創盛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的回應如下。
 
(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制訂了一系列措施,從提升服務量、增加人手和加快病床流轉等方面應付二○一八/一九年度冬季服務高峰期的需求。
 
  在提升服務量方面,醫管局在二○一八/一九年度已開設574張常設病床,亦會因應服務需求增加而加設短期及臨時病床。為增加醫護人手,醫管局於二○一八年十一月推出「自選兼職招聘網站」,提供更具彈性及有效的招聘方式,吸引更多醫護人員到公立醫院兼職。醫管局亦於二○一九年一月二十八日至四月三十日期間推行額外的人手紓緩措施,包括上調特別酬金計劃的津貼金額百分之十。
 
  為加快處理求診個案及縮短病人的輪候時間,公立醫院為呈現流感病徵的病人提供一星期七天的流感快速測試,並於24小時內提供化驗結果,加快有關病人的臨床管理決定。醫管局亦透過急症室支援時段計劃,招募額外醫護人員處理急症室病人分流制度下的半緊急和非緊急病人。不同聯網醫院亦設立出院等候室,集中讓適合出院的病人於等候室完成出院的相關程序及等候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加快騰空病床予其他病人入住。醫管局亦與各政府部門和外界機構協作,包括轉送合適的病人往設有低收費醫院病床的私家醫院完成治療。
 
(二)醫管局九龍東聯網已實施一系列措施以提升服務量,包括於二○一八/一九年度計劃開設126張常設病床和2 750個普通科門診診症名額,以及透過更廣泛使用特別酬金計劃增加文職及支援人員,讓醫護人員可更專注於臨床工作。九龍東聯網亦積極招聘兼職及臨時醫護人員,以應付冬季服務高峰期的額外需求。
 
  此外,九龍東聯網已於二○一八/一九年為出院等候室進行了裝修工程,以擴闊空間及加大服務量。其服務範圍亦由內科伸延至外科及骨科,並延長服務時間至星期六及公眾假期。
 
  醫管局亦正推行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其中包括九龍東聯網的基督教聯合醫院和靈實醫院擴建工程。待有關發展計劃完成及增聘所需人手後,將能更好地應付九龍東醫院服務的需求。
 
(三)在增加醫護人手方面,於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三年期內,政府將會進一步每年增加超過150個政府資助的學士學位醫療學額,以紓緩醫療專業人手短缺。此外,政府一直和醫管局緊密商討制訂其他各項短中長期的措施,包括招聘全職和兼職醫護人手以及中介護士、重新聘用退休而合適的醫護人員、增加駐院醫生培訓名額、招聘非本地培訓醫生以有限度執業註冊到公立醫院服務等。政府會繼續提供充足及適切的資源予醫管局以吸引及挽留人手。
 
  在醫療設施方面,政府已預留2,000億元的專款承擔在未來十年推行的多項醫院發展項目。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可使公立醫院病床的數目增加超過5 000張。政府亦已邀請醫管局籌備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涉及約2,700億元。在完成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後,預計將額外提供超過9 000張醫院病床及其他醫療設施,大致足以應付直至二○三六年的預計服務需求。
 
  此外,醫管局近年已推行多項公私營協作計劃為病人提供更多醫療服務選擇。醫管局會繼續利用醫院管理局公私營協作基金的投資回報推行各項公私營協作計劃,並繼續與公眾及病人組織溝通,與持份者緊密合作,探討推行更多公私營協作服務的可行性,以滿足公眾對醫療服務的需求,並提高社會整體的醫療服務質素。
 
2019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