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六題:減輕學生家長的財政負擔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一項於二○一七年進行的調查的結果顯示,九成受訪家長表示,幼稚園教育開支對其家庭造成沉重的財政負擔。此外,有中小學生家長(特別是屬夾心階層的家長)指出,其子女的書簿及交通開支不菲,而他們無法受惠於政府推行的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及學生車船津貼計劃,原因是該等計劃的申請門檻過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就讀於參加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的學生當中,須繳付學費的人數及百分比;教育局會否考慮改善該計劃,向幼稚園提供足以應付全部營運開支的資助,使所有半日制、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幼稚園的學生均無須繳付學費,以提供真正免費幼稚園教育;

(二)教育局有否定期檢視及統計幼稚園收取的雜費的項目及水平;如有,過去三年,每年幼稚園平均向每名學生收取的雜費總額為何;教育局會否就幼稚園可向學生收取的雜費訂定上限;

(三)過去三年,每年的中小學生當中,受惠於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及學生車船津貼計劃的人數及百分比分別為何;教育局會否降低該等計劃的申請門檻,包括修訂「調整後家庭收入」的計算公式,以及增加資助級別,讓更多學生可以受惠;及

(四)鑑於有不少家長指出,現行資助計劃未能紓緩他們的財政負擔,教育局會否每年向每名幼稚園及中小學生發放開學津貼,以減輕其家庭的財政負擔;如否,教育局有何方法減輕家長的財政負擔?

答覆:

主席:

  就麥美娟議員的提問,謹覆如下:

(一)政府由二○一七/一八學年開始實施新的幼稚園教育政策,政策目標是提供易於負擔的優質幼稚園教育,並提高學童按其所需接受不同模式幼稚園教育的機會,同時維持幼稚園界別靈活、多元化和充滿活力的運作。在新政策下,原則上政府資助足以讓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計劃)的幼稚園提供優質半日制服務。個別幼稚園需要收取學費,主要為了應付超出租金資助額的租金開支。

  至於全日制幼稚園,目前研究所得的證據,不足以論證全日制課程較半日制課程對幼兒更為有利。雖然很多國家提供全日制服務供家長選擇,但是向所有三至六歲兒童提供免費全日制服務並不是國際普遍做法。基於家長與政府共同承擔的原則,全日制學生需要繳付部分費用。儘管如此,為釋放本地的潛在勞動力以配合人口政策,我們為全日制及長全日制服務提供額外資助,家長只須繳交部分額外費用。而有經濟需要的家庭,無論是半日或全日制,也可獲學費減免。

  在二○一八/一九學年,753所參加計劃的幼稚園當中,約520所提供半日制課程,當中約九成免費;以學生人數而言,在就讀參加計劃幼稚園並符合資格接受資助的約84 400名半日制學生當中,約8 600名(10%)需要繳交學費(有關數字為二○一八年九月的臨時數字)。另外,約630所參加計劃的幼稚園提供全日制/長全日制課程,每期學費中位數約為790元,整體學費處於低水平。以學生人數而言,在就讀參加計劃幼稚園並符合資格接受資助的約47 500名全日制/長全日制學生當中,約33 700名(71%)需要繳交學費(有關數字為二○一八年九月的臨時數字)。

(二)幼稚園若向學生售賣或提供代辦項目/服務(例如課本、練習簿、校服、書包、茶點、文具等,一般稱為「雜費」),必須遵守教育局相關通告所載的指導原則,包括家長購買與否純屬自願、避免向家長收取整批物品或整學期服務的費用、物品或服務應與教學活動有直接關係、須訂定退物或退款安排、不得在售賣課本中獲取任何利潤、其他項目的利潤不應超越成本價格的15%等。幼稚園亦須在有關的學校通告或函件內清楚註明各家長選購教育用品或服務純屬自願,可按個別需要選購。

  由於同一售賣或代辦項目(例如茶點、夏季校服、冬季校服、練習簿等)在材料/質料、數量等方面在不同學校之間可以有很大差距,而個別家長選擇購買的項目亦不同,不宜將資料整合或以平均收費方式表述有關情況,或就有關項目的收費訂定上限。由於有關項目屬售賣或代辦性質,大前題是家長購買與否純屬自願,為了讓家長了解個別學校售賣或代辦有關物品或服務的情況,所有參加計劃的幼稚園須將其主要售賣或代辦項目的參考價,列載於學校網頁及《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概覽》。

(三)及(四)學校書簿津貼計劃為就讀於官立學校、資助學校、按位津貼學校及直接資助計劃下的本地學校而有經濟需要的中小學生提供津貼,以支付必須的書簿費用及雜項就學開支;而學生車船津貼計劃則為就讀於各中小學或在認可的院校修讀全日制至學士學位課程、其居住地點與學校距離逾十分鐘步行時間及需要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上學而有經濟需要的學生提供車船津貼。我們亦鼓勵家長讓兒童(尤其幼兒)入讀就近其居所的學校,以減少兒童耗用在出行的時間和精力。此舉亦可減低學生的交通費用。在二○一六/一七至二○一八/一九學年(截至二○一九年一月三十一日),受惠於上述計劃的中小學生的人數詳情表列如下:
 
  二○一六/一七學年 二○一七/一八學年 二○一八/一九學年
(截至二○一九年
一月三十一日)
學校書簿津貼計劃
(佔整體中小學生人數的比例
(註1))
208 316
(34%)
203 521
(33%)
198 015
(32%)
學生車船津貼計劃
(佔整體中小學生人數的比例
(註2))
144 424
(21%)
142 896
(20%)
139 128
(19%)

註:
(1)二○一六/一七至二○一八/一九學年的整體中小學生人數為620 525、624 048及626 684人(數字反映該年九月中時的情況)。數字包括官立、資助、按位津貼學校及直接資助計劃下的學校和特殊學校。
(2)二○一六/一七至二○一八/一九學年的整體中小學生人數為702 664、708 645及713 979人(數字反映該年九月中時的情況)。數字包括官立、資助、按位津貼學校及直接資助計劃下的學校、本地私立學校、國際學校和特殊學校。

  政府的學生資助政策是確保學生不會因經濟困難而未能接受教育。各項資助計劃能為學生提供適切的支援,政府不時就學生資助計劃作出檢討。政府近年就入息審查機制,已進行檢討。例如在二○一一/一二學年,政府檢討了各項學生資助計劃的入息審查機制,落實放寬機制下可獲取全額學生資助的收入上限。改善措施落實後,獲取全額資助的學生佔受資助學生總數的比例,由以往約30%大幅增加至現時約60%。政府亦不時檢視各項學生資助計劃,並在有需要時增加資助範疇,加強支援基層學童。例如:由二○一四/一五學年起將關愛基金援助項目「加強學生資助計劃下『學校書簿津貼計劃』的定額津貼」納入恆常資助計劃內,及由二○一七/一八學年起,政府為符合資格的幼稚園學童提供「幼稚園學生就學開支津貼」,以支付學童的幼稚園教育和學習的開支。

  在書簿開支方面,幼稚園課程沒有特定內容。教育局一直強調幼稚園教師可運用其專業知識,自行設計或挑選不同的學與教資源,配合幼兒身心發展階段和日常生活需要。至於中小學,我們亦鼓勵教師自行編訂或挑選其他教學材料,以照顧學生的學習需要,本局為教師免費提供各種教學資源,例如:各科的學與教資源套、「通識教育科網上資源平台」及載於「教育局一站式學與教資源平台」上的電子學習資源,讓教師得以在課本以外,選擇其它各式各樣的學與教資源。
 
 
2019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