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二題:提升的士服務質素及改善營運環境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的士業團體反映,的士司機人手青黃不接及司機老化問題嚴重。他們估計現時約有一成的士因欠缺司機而閒置,令的士服務減少。由於非法出租私家車服務(俗稱「白牌車服務」)的收費不受監管和該服務的收入可以逃稅,近年有部分的士司機轉當白牌車司機,以賺取較高收入和更自由地決定營業時間,令的士司機加速流失。該等團體亦擔心政府擬推行的專營的士計劃,會加劇傳統的士司機流失的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年底持有有效的士駕駛執照的人數,以及當中首次獲發該駕駛執照的人數為何,並按他們當時所屬年齡組別(即29歲或以下、30至39歲、40至49歲、50至59歲、60至69歲、70至79歲及80歲或以上)以表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五年,政府採取了甚麼改善的士業的營商環境的措施(包括打擊白牌車服務的措施),以增加的士司機的收入及吸引新血入行,並列出每項措施的詳情及成效;

(三)鑑於政府計劃放寬商用車輛(包括的士)駕駛執照的其中一項申請資格即(申請人在作出申請之前須持有有效私家車或輕型貨車的正式駕駛執照最少三年的現有規定下調至最少一年),政府會否考慮同時把合資格領取該類駕駛執照的年齡下限,由現時的21歲下調至19歲,以吸引年輕人盡早加入的士業;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會否考慮擱置引入專營的士的計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政府如何避免專營的士加劇傳統的士的司機流失及人手不足的問題?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十分關注運輸業(包括的士業界)的人手情況,並致力協助業界提升服務質素及改善營運環境,從而吸引新血,紓緩人手短缺不足的問題。就易志明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過去五年,截至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持有有效的士正式駕駛執照的人數及新申領的士正式駕駛執照的人數,按年齡組別表列於附件。

(二)運輸署一直致力改善業界的營運環境,並落實多項便利業界的措施,以促進的士業界的長遠健康發展。為進一步加強與的士業界及其他持份者的互動合作,運輸署於二○一八年一月成立「的士服務質素委員會」(委員會),作為一個多方平台,討論各項在現行的士牌照制度下的改革策略及措施。就這方面,運輸署聯同委員會已推展的措施包括(i)運輸署於二○一八年七月編製及更新《香港的士服務標準》及《香港的士服務指南》,清楚說明的士司機、車主、代理人及乘客在法例下須遵守的行為及責任;(ii)運輸署於二○一八年十一月起推出為現職的士司機而設的網上培訓課程,以提升司機的顧客服務技巧;以及(iii)運輸署於二○一八年十月推出經優化的「的士司機嘉許計劃」,並於二○一九年一月舉行頒獎典禮,表揚服務表現卓越之的士司機,藉此提升的士司機的專業形象及服務質素。

  此外,委員會亦著力推動運輸署改善現行處理的士服務投訴的機制,對屢被投訴的司機採取跟進行動,以及協助的士業界設立自行監察和規管的制度。運輸署及委員會亦鼓勵業界善用科技提升營運效率及服務質素,例如設立或整合召喚的士服務應用程式平台,以改善營商環境。

  與此同時,政府已於二○一八年十月延長的士司機證至十年,司機因此無需每年換證,可略為減輕運作成本。政府亦自二○一八年十二月起,逐步在全港有關限制區路段展示停車限制的交通標誌的下方,加上「的士上落客除外」的輔助交通標誌,讓的士業界日後無需每年續領限制區許可證。

  政府在二○一七年四月批准了的士加價,藉此希望透過增加收入吸引新人入行,並鼓勵業界改善服務和投資更多新設備,以提升整體的士行業的服務質素。最近的士業界亦已向政府提出新一輪加價申請,政府將會按既定程序處理,包括考慮司機的收入與支出,以及市民的接受程度等因素。

  至於汽車非法出租或取酬載客方面,政府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方法,包括執法、教育及宣傳,以打擊這些違法行為。在執法方面,警方會繼續採取針對性執法行動,包括收集情報,進行「放蛇」行動,以及對投訴個案展開調查和跟進行動。在二○一五年一月至二○一八年十二月期間,警方曾就195宗私家車或輕型貨車非法出租或取酬載客的個案採取執法行動。在同一時段期間,因干犯非法出租或取酬載客罪行被法庭定罪而被運輸署吊銷車輛牌照及扣押的車輛數目為75輛。

  在宣傳教育方面,運輸署亦一直透過不同渠道,包括電台宣傳聲帶、在其網站展示出租汽車許可證的樣本等,宣傳如何辨別非法租車服務。該署並推出網上查詢系統,讓市民查詢車輛是否獲發有效的出租汽車許可證。該署亦提醒市民,用作非法出租或取酬載客的車輛,其第三者保險可能失效。

  為了進一步提高對有關罪行的阻嚇力,從而加強保障乘客和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及利益,政府計劃在二○一九年三月的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提高非法載客取酬罪行罰則的建議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

(三)為吸引更多年青司機入行,政府建議放寬申請商用車輛學習及正式駕駛執照年期的規限,由目前要求申請人必須持有最少三年有效私家車或輕型貨車駕駛執照,改為最少一年(註)。政府早前已就建議諮詢各運輸業界、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及道路安全議會的意見,並獲普遍支持。政府將於二○一八/一九立法年度內向立法會提交相關立法建議。

  至於有關降低商用車輛駕駛執照申請人的年齡要求的建議,政府考慮到近年香港的交通意外數據,以及參考外地一般對商用車輛司機設有較高的基本年齡要求,現階段建議維持申請商用車輛駕駛執照人士的最低年齡要求,即須年滿21歲。待有關放寬持有有效私家車或輕型貨車駕駛執照最少三年規定至一年的建議實施後,運輸署會按實際情況及需要,再行檢討申請商用車輛駕駛執照人士的最低年齡限制。

(四)因應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的結果,以及社會上普遍支持的意見,政府建議推出600輛專營的士,以回應社會對服務質素較佳、收費較高及具備「網約」特色的個人化點對點公共交通服務的新需求。政府現正積極籌備推出專營的士的條例草案,並爭取於二○一八/一九立法年度提交立法會審議。

  即將推出的600輛專營的士只佔現時全港18 000多輛的士的約3%,相信對現有的士的人手情況不會構成很大影響。另外,我們建議在評審專營的士營辦商的申請時,若專營的士的申請者擬與其轄下司機維持僱傭關係,其申請會在評審過程得到較高分數。僱傭關係有助加強對司機的勞工權益的保障,工作和收入亦同時較為穩定,有助吸引新人入行。

  正如上文第二部分的回覆所述,政府近年已採取一系列措施,以改善的士行業營商環境、提升的士服務質素及的士司機形象,務求吸引更多新血入行。與此同時,運輸署會繼續與的士業界保持溝通,聽取及考慮業界提出的措施,以吸引新人投身的士行業。

註:如申請人須要通過暫准駕駛期,他在完成為期最少一年的暫准駕駛期並獲發有效的正式私家車或輕型貨車駕駛執照後,便即符合資格申請商用車輛學習或正式駕駛執照;如申請人無須通過暫准駕駛期(例如獲免試簽發正式駕駛執照的人士),在持有有效的正式私家車或輕型貨車駕駛執照最少一年後,便符合資格申請上述兩類商用車輛駕駛執照。
 
2019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