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勞工界己亥年新春酒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十九日)在勞工界己亥年新春酒會致辭:

各位立法會勞工界議員、各位勞工顧問委員會僱員代表、各位工會朋友、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今天出席勞工界己亥年的新春酒會,與各位勞工界朋友同賀新春。首先,我祝願大家豬年諸事順遂、身體健康、家庭幸福。
 
  過去一年,香港的失業率大部分時間維持在2.8%,是逾二十年來最低的水平。香港經濟發展的成果得來不易,打工仔女功不可沒,我在此向全港每一位打工仔女致謝,亦向各位不斷為基層勞工謀福祉的勞工界代表致意。
 
  特區政府一向高度重視保障勞工權益。政府已向立法會提交附屬法例,建議將最低工資調升至每小時37.5元,待立法會通過後在今年勞動節就可以實施。而就爭議多時的強積金「對沖」問題,我在去年《施政報告》宣布了解決這問題的安排,以及落實取消「對沖」的時間表,審慎回應了勞工界及商界的關注,兼顧了雙方利益。政府會盡快開展草擬相關的法例修訂及制訂具體落實安排的細節,目標是在本屆政府任期內獲得立法會通過賦權法例,並於通過法例後兩年取消「對沖」。
 
  雖然距離取消「對沖」還要一點時間,但其他一些受僱員歡迎的措施則會較快落實。我們早前已取得立法會通過增加法定侍產假日數的建議,讓在職爸爸可享有五天侍產假。另一方面,延長法定產假至十四個星期,以及由政府承擔額外薪酬開支的建議,整體上已得到勞工顧問委員會及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的支持,政府正進行相關賦權法例的草擬工作,以期在今年年底前將有關法案提交立法會審議。而作為良好僱主的榜樣,政府自去年十月十日起,即是我公布《施政報告》當日,已率先延長所有女性政府僱員的產假至十四星期,預計每年約有1 500名女性政府僱員可受惠 。

  此外,我在去年《施政報告》宣布我們會對由今年四月起招標的政府服務合約實施改善措施,加強保障外判非技術員工的僱員權益,包括為持續做滿十二個月的員工提供約滿酬金、為做滿一個月的員工提供有薪法定假期,以及對在八號風球或以上工作的員工給予不少於1.5倍工資。我上個月已進一步公布,改善措施將同時適用於去年十月十日《施政報告》公布當日起,至今年三月三十一日過渡期間招標或已批出的合約,並提供一次性補貼。這個進一步改善措施,計及所有政府部門,涉及約170張經招標合約,惠及超過13 000名員工,補貼金額大約四億元 。

  另一方面,政府一向十分重視保障僱員職業安全及健康,經過僱主、僱員、各持份者和政府多年來共同努力,每千名僱員的職業傷亡率由二○○八年的15.8減至二○一八年上半年的11.0,減幅超過三成。勞工處在去年推行一系列新措施,包括進行更深入的突擊巡查和加強推廣就不安全的工作環境作出舉報等,以改善較高風險行業,尤其是建造業的職安健狀況。另外,勞工處正全速檢討職安健法例的罰則,並期望在下年度的立法會會期提交有關的條例草案。而對於不幸因工受傷或患上職業病的僱員,勞工處會研究為他們提供適時的治療及復康服務。勞工處亦會加強僱員補償個案的處理,協助僱傭雙方盡早解決工傷爭議個案。

  在這個喜氣洋洋的日子,我衷心希望香港社會勞資和諧、有商有量,工人僱主都重視職安健。最後,我祝願各位身心康泰、事事如意、工作愉快。多謝大家。



2019年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