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公聽會就加強政府服務承辦商非技術僱員的保障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二月十九日)在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公聽會上,就加強政府服務承辦商非技術僱員的保障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在今年一月十五日的委員會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及有關政府部門代表,向委員會介紹加強保障政府服務承辦商非技術員工的改善措施。有關的新措施會適用於由四月一日起招標、以僱用非技術員工為主的政府服務合約。

  就政府提出的改善措施,委員會決定舉行今日的公聽會,邀請公眾團體及人士表達意見。今日,我聯同有關政府部門代表,會留心聆聽各位的意見。

  在一月的會議上,不少委員對政府提出的改善措施表示歡迎。委員亦提供了意見,包括建議政府需要預留款項,向服務承辦商作出補貼,將改善措施適用於在四月一日前仍在招標、或已批出的政府服務合約,希望盡量惠及這些合約下的非技術員工。就此,政府經考慮後,在今年一月十八日公布,自二零一八年十月十日《施政報告》公布新措施起計,至今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間這些政府服務合約的過渡安排。有關過渡安排的情況已經在我們提供的文件中列出,我不再重複。不過,有一點額外補充,為了讓更多非技術員工可以享有合約酬金,雖然計算可得的合約酬金應由今年四月一日新措施正式生效起計,但按連續性合約受僱一年的資格則可追溯到僱員在過渡安排期間批出的服務合約的開始受僱日。總體而言,在過渡安排下,政府會盡量為過渡期間招標及批出的合約,加入新措施的條款,並會預留款項,為這些合約作出一次性的補貼。背後的精神,是希望將新措施應用於政策公布後批出的合約,讓更多非技術員工受惠。

  主席,我知道今天時間比較緊迫,而輪候發言的團體和人士數目很多。待聆聽與會人士發表意見後,我會作整體回應。多謝主席。
 
2019年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