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十九日)出席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早我有機會來參與醫管局大會會議,主要聽取委員對於近期醫管局會見前線組織、同事聽取很多不同的意見,以至關於人手問題的意見。我覺得剛才的會議非常有用和具建設性,委員都提出寶貴的意見和看法,亦說出對目前情況和形勢的分析。當然有很多不同意見,醫管局會盡快跟進,然後向政府、同事和公眾作出交代。

記者:會上討論到人手問題,就有限度註冊,是否可以考慮放寬海外醫生來港的實習條件?另外,有關醫管局的運作,開會文化方面是否可以有優化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剛才有很多關於短中長期措施的意見,我們都有涉及,其中一個課題是人手。人手方面,離不開人手供應,大家都知道香港醫科生或護理學生不斷增加人數(學額),但培訓需要時間。至於其他措施或方法,我們亦有觸及。你剛才提到有限度註冊,較早前我們已經修訂法例,由為期一年的限期變成三年,大大增加了靈活性。現時,我們亦給予醫管局資源聘請有限度註冊醫生。最近醫管局主席、政務司司長以及我本人都在不同時間到海外做了宣傳工作,海外醫生報名回港(執業)的情況是樂觀的,最近有差不多20位申請人符合資格。接下來,醫管局會繼續就不同聯網、不同專科所需人手的數目向我們報告。除了這方面,大家都覺得如海外醫生回港(執業)是否可以有其他優化措施,現時香港醫務委員會正正研究如有海外醫生回港在公營機構工作,是否可以豁免實習時間。整體的優化措施,例如執業資格考試由每年一次變為兩次,以至最近設立了一個新的教育平台,令回港考試的人士更加清楚知道其要求,這方面的工作一直在進行,我們會留意情況。在增加人手方面,除了增加學生和畢業生的數目,從公營醫療的角度來看,醫管局現時亦正採取短期的措施,例如退休重聘、兼職等,但這些都只是短期措施。醫管局正在進行中長期的人手規劃,了解目前人口老化的情況,以及在慢性病、服務量增加的情況下所需的人手數目。做好這計劃後,令政府配對資源亦更加有效。

記者:是否考慮海外醫生免試?會上是否有討論這件事?另外,昨日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到容許香港醫生返內地執業,會否令人手更加短缺﹖令現時的情況百上加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方法可以增加香港醫護人手供應,尤其是在公營服務,我們都持開放態度,所以我們會按部就班檢視整體情況。至於大灣區,一方面這是國家的政策,亦為香港巿民帶來很多機遇。我相信如果有人在大灣區居住,尤其是港人現時已有一定數目,他們都希望有一些優質的醫療服務。我們會監察香港的(醫護)人手情況,不會硬去推一些措施,以免影響目前香港的公營醫療服務。

記者:另外,會上有沒有討論到醫管局內部文化,在行政架構或開會方面是否有措施可優化?這方面有沒有討論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委員在這方面提出了寶貴意見,一方面當服務量不斷增加,除了前線臨床的工作量增加,我想社會的要求、世界的要求,對於任何一個醫療機構的服務、承諾或須達到的服務水準,大家都有一定的要求,所以這亦有機會有一些討論、一些會議。醫管局已經知悉,他們會再審視這方面的意見,看看現有的情況是否可以再簡化,醫管局亦會跟進。

記者:預算案將公布,當中有沒有特別資源可以令人手得以紓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剛才的會議上,委員所討論的都是形勢分析、他們認為有效的措施和其他意見。會議後,醫管局有其程序梳理意見,並向政府提交建議。當然,我亦講過,我們盡量會在資源上作配對,因為我們明白到同事所提的意見,現時人手緊絀的問題,即使是短期,就短期的資源,行政長官已預留資源予醫管局使用,但我更加關心中長期規劃,以及長遠來說我們應如何支援一個如此龐大的公營機構的人手問題,所以在中長期,我們在資源上都會盡量配合。



2019年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