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與東華三院就活化將軍澳堆填區簽訂資助協議(附圖)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發言人今日(二月十九日)表示,該署已與東華三院簽訂「活化已修復堆填區資助計劃」(資助計劃)下首項資助協議,資助東華三院就活化將軍澳第一期堆填區進行施工前期工序。

  發言人解釋,該計劃旨在資助合資格的非牟利機構或體育總會在已修復堆填區發展康樂設施或其他合適和創新的實益用途。東華三院建議把將軍澳第一期堆填區活化為營地及環保教育中心,主要設施包括露營場地、環保教育展覽及活動設施、迷宮花園及戶外康樂活動平台等。東華三院已在二○一八年完成活化項目的技術可行性研究。環保署於二○一九年二月十八日與東華三院簽訂協議,資助其進行項目施工前期工序,包括工地勘測、詳細設計及擬備招標文件等。完成施工前期工序後,環保署會按既定程序向立法會申請項目基本工程所需的撥款。

  至於活化馬游塘中堆填區的建議,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在制訂項目詳細建議後,發現項目的基本工程估算超出最初申請時的估算及資助計劃的一億元資助上限。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已決定不繼續推展有關項目並正式通知督導委員會。

  環保署會檢討第一期資助計劃的運作及實施經驗。檢討包括個别已修復堆填區用地的基礎建設/公共設施要求及合適的實益用途建議、政府和非牟利機構/體育總會在興建和管理設施方面的角色、項目申請和審批的流程等,以期在推行第二期資助計劃時引進改善措施,並利便將來的申請機構提出多元化的合作或營運模式。環保署預計在二○一九年內完成檢討,並盡快推出第二期資助計劃。與此同時,環保署亦會探討已修復堆填區的可行臨時用途,以善用資源。

  為加快把已修復堆填區發展作合適的用途,政府在基本工程儲備基金預留十億元設立「活化已修復堆填區資助計劃」,供非牟利機構或體育總會申請。為推展資助計劃,政府成立了督導委員會,就資助計劃的運作安排向政府提供意見,並協助評審申請和監督獲批項目。資助計劃督導委員會按既定評審程序及準則詳細審視第一期資助計劃的所有申請後,在二○一七年選出東華三院及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兩家非牟利機構,分別就活化西貢將軍澳第一期及觀塘馬游塘中堆填區制訂詳細建議。



2019年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