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擴大職權範圍及再次延展提交報告期限
***********************************************
  就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的連續牆及月台層板建造工程於二○一八年七月十日委任的調查委員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今日(二月十九日)批准擴大其職權範圍。
 
  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沙中線項目合約編號1112下的北面連接隧道、南面連接隧道及紅磡列車停放處工程,近期發現部分必備的工程相關文件紀錄缺失,亦可能有部分已進行的工程與路政署或建築事務監督所接納的設計、圖則或繪圖有偏差。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沙中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鄰近範圍近期發現的違規情況引起公眾廣泛的關注。政府對此非常重視。交由去年七月委任並由夏正民先生擔任主席的調查委員會查明相關事實,以及建議適當的改善措施,至為恰當。」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擴大調查委員會的職權範圍,詳情載於附件甲。
 
  近期的事件所涉及的三個工程位置(即北面連接隧道、南面連接隧道及紅磡列車停放處)與紅磡站擴建部分的連續牆及月台層板建造工程(即調查委員會現時進行的調查所涉及的工程)屬同一份工程合約(即港鐵公司沙中線項目工程合約編號1112)。按目前所知的違規情況來看,調查將會同樣需要探究已在委員會原來的職權範圍的(b)項(見附件乙)所羅列的各項制度性事宜。
 
  委員會主席兼委員夏正民及委員會委員Peter Hansford教授熟悉事涉工程合約的實施事宜,以及推行沙中線項目所採用的「服務經營權」模式,故兩人非常勝任這項額外職務。
 
  由於調查範圍擴大,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將調查委員會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的期限再次延展,至二○一九年八月三十日或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准予的時間。委員會若認為合適,可根據其委任條款,就調查的任何範疇提交中期報告。
 
  林鄭月娥表示:「我們期望調查委員會進行徹底的調查,以釋除公眾的疑慮。政府重視查明真相和作出實質改善。公眾安全是我們的首要考慮。」
 
  調查委員會在二○一八年七月十日獲委任,規定須在委任日期起計六個月內(即二○一九年一月九日或之前)或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准予的時間內,向行政長官匯報其調查結果及建議。由於調查範疇廣泛,而相關事宜性質複雜並涉及眾多證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二○一八年十二月四日應委員會的要求,批准將其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的期限延展至二○一九年二月二十六日。
 
2019年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