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諮會討論提高汽車非法出租或取酬載客罰則建議及聽取中環及灣仔繞道交通情況簡報
********************************

下稿代交通諮詢委員會發出: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二月十九日)討論提高利用汽車作非法出租或取酬載客的罰則的建議,以及聽取政府簡報中環及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中環及灣仔繞道)的最新交通情況。
   
  現時,任何人在沒有符合指明條件的情況下,駕駛或使用汽車作出租或取酬載客用途,即屬違法,所涉車輛的第三者風險保險可能失效。政府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執法、教育及宣傳,打擊這類違法行為。
   
  隨着「網約」車召喚服務平台日趨普遍,汽車利用這類平台提供非法出租汽車服務的個案近年亦更為顯著。為提高阻嚇作用,從而為乘客和其他道路使用者提供更佳保障,政府建議提高利用汽車作非法出租或取酬載客的刑罰。
   
  交諮會主席張仁良教授說︰「委員支持建議,並知悉政府在建議修訂有關罰則時,一方面力求提高阻嚇力,另一方面確保罰則水平對比罪行的嚴重程度,以及類似性質罪行的罰則水平,是相稱的。」
   
  此外,委員聽取政府介紹中環及灣仔繞道第一階段通車後的交通情況,及全面開通後的交通安排。中環及灣仔繞道接駁至林士街天橋西行的連接路段於二月二十四日開放,標誌着繞道全面開通。
   
  張仁良教授說:「委員知悉運輸署在中環及灣仔繞道第一階段通車後,已實施多項臨時交通措施,提示駕駛者選擇合適路線和疏導因餘下連接路段未開通而產生的額外交通流量。運輸署會繼續密切監察,並採取改善道路交通標誌等措施,致力確保中環及灣仔繞道在全面開通後運作暢順,便利駕駛人士。」



2019年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