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十八日)出席「企業內地與海外暑期實習計劃2019」啟動禮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我或者先講兩句。多謝你們今日採訪這個這麼有意義的啟動禮。今天這個是內地及海外企業實習計劃,是特區政府青年發展委員會及香港18間在香港很有規模的本地企業一起聯合主辦,目的是為香港的大學本科生或研究生提供一些實習機會,除了在內地,特別是大灣區之外,亦在北京、上海、不同省市都有,亦有去到海外,包括印度、瑞典、英國及東南亞很多國家,日本亦有。這計劃去年很成功,所以今年我們決定將規模擴大,亦由去年提供230個名額增加至280個,涵蓋行業包括有財經、銀行業、當然亦有能源方面、物業發展、管理以至公共運輸等等亦有。我們這個是一個優質計劃,亦有一定要求──要求學員是認真的,亦要求企業提供一些真的很適切的指導,並提供一些機票、住宿安排甚至有少少如員工的待遇,所以是一個相當完善的實習計劃。今天這個活動亦適逢這星期《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反映我們是重視青年的發展,大灣區將來的發展亦會帶動我們香港青年,擴闊他們的發展空間,這點值得大家留意。
 
記者:司長,想問問綱要方面,很多消息都說要將香港作為一個重點發展金融、專業服務和創新的中心,其實政府有沒有甚麼相應政策去配合這大方向?以及想問港人港稅那方面爭取得怎樣?
 
政務司司長:詳細情形正正就會在星期四上午行政長官和國家發改委高級官員、廣東省省長、亦包括澳門特區行政長官都會在香港,我們會有一個很詳細的宣講會,屆時便會一一向大家交代。但是整體來說,大灣區的規劃綱要提供一個很清晰方向,給香港注入一個新經濟動力,這是重要的,亦如我剛才所說,開拓了發展空間,不只在經濟發展空間,例如在青年創業及其他等等方面都帶來多些機遇,所以我們一定要抓緊這個難得的機遇,配合國家發展,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特別是發揮優勢互補,能夠是三地的優勢互補。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亦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和一個專業服務中心,其他行業都相當成功,配合內地九個城市和澳門一起推動,這是很有潛質的一個發展。大灣區人口本身有七千萬,經濟容量其實等於一個南韓的經濟,亦等於澳洲的經濟,可以想像一萬五千億美元的經濟體系,這是一個相當重要、有規模的一個經濟灣區,可以這麼說。我們希望可以打造一個世界級的灣區,詳細情形星期四宣講會上行政長官會向大家有一個詳細交代。
 
記者:會否擔心,其實聽到有些議員都說,推中港融合或會有影響「一國兩制」的情況?第二,其實會否,當中可否透露一下有甚麼大方向特別着重──對香港定位?
 
政務司司長:定位我剛才都說了,行政長官當然亦會進一步闡釋,但我想強調,大灣區規劃綱要、大灣區整個發展,不但不會削弱「一國兩制」整個理念,反而豐富了「一國兩制」實踐的內涵,這是重要的。香港維持為國家最開放的城市、一個法治的城市、高度商業化的城市,大家有目共睹,香港亦是全球連續二十五年最自由的經濟體,在華盛頓的一個智庫──傳統基金會,二十五年來肯定了我們的地位,所以大家一定要用這樣的目光去看這件事。融入過程中,在經濟融合不但不會削弱半點「一國兩制」基礎,我一再重申,更加豐富了我們這方面,以及充分利用我們香港開放的優勢、香港獨特的優勢、「一國兩制」的優勢,真的能發揮到我們所說的優勢互補,令整個大灣區都可以發展得更好。
 
記者:港人港稅方面其實政府有沒有跟內地或者中央政府和一些不同地方,例如大灣區內的城市,例如深圳、廣州等討論過這個政策可以吸引更多香港企業或者香港人才北上發展?
 
政務司司長:詳細情形正正就是留待星期四宣講會的時候,行政長官會跟大家有一個詳細交代,廣東省省長亦會在場。大家屆時千萬不要錯過這個機會了。星期四上午有一個宣講會。多謝大家。
 
2019年2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9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