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企業內地與海外暑期實習計劃2019」啟動禮致辭全文 (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十八日)出席「企業內地與海外暑期實習計劃2019」啟動禮致辭全文:
 
各位企業代表、各位青年朋友、去年參與的實習同學、各位同事、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首先,趁今天還是新春正月,在此祝大家新一年事事如意、身心康泰,所有企業的業務興旺,聘請多些人才,提供多些實習機會給我們、擴大這個實習計劃的基礎。我的心願是希望將來這個計劃繼續壯大,多些同學有機會享有訓練機會,最重要是大家心想事成。
 
  今日是我們感謝並展望未來的一個場合。去年我與民政事務局的同事一起構思時,我們想為甚麼政府不牽頭組織香港一些品牌企業,植根香港的企業。我們在早上一起「腦震盪」,為甚麼不牽頭做一個大型、優質、有水平的實習計劃?這個計劃除了內地外,還包括海外,真正是一個全方位的學習機會。同事們聽完後都很興奮,於是大家嘗試去做,接着我們不停與一些企業接觸,而企業的反應亦十分好。我感謝去年有十六間大企業參與,有230位同學有機會受助到內地和海外。今年我們再接再厲、更上一層樓,很多企業繼續支持這個有意義的活動,同時增加了兩間企業,他們亦是龍頭企業,全部都是「響噹噹」、植根香港很多年,都是香港的品牌企業、大型企業,很多除了內地外,在海外亦有很多分公司。
 
  我們這個計劃本身的定位,首先是優質,所謂優質即是高增值,我們是有要求的。要求甚麼?其實要求相當高,第一,我們要求同學是有水準的,很認真希望爭取實習機會。第二,我們對僱主、企業的要求相當嚴謹,這是一個很認真的計劃,是培育人才、培育精英人才和香港的接班人,培育有國際視野的香港未來領袖。這個就是我們的定位,我們要求企業不論同學的背景,避免同學因為要自己付機票等種種理由未能夠成行,因為這計劃是由企業承擔全部費用,提供住宿,還有很多企業會給予市場的待遇,即是會有數千元、甚至過萬元的津貼給同學。除了這些物質外,還有一位高級同事照顧這些實習生。整個配套是我們的要求,去年我們發覺反應相當好,亦有一些企業向我們回饋的信息是相當成功,指他們一定會盡可能聘請這些實習同學長遠地在公司工作。這是一個令大家很興奮的事情。
 
  第二,就是我們在過程中,配合政府的大政策,因為我們既然說是優質,所以對企業來說暫時實習名額亦只會一步一步地增加,今年我們增多兩間,明年我們亦希望會擴大。但整個定位要配合我們的青年發展政策,我們這一屆政府高度關心青年發展,所以把青年發展放在政府施政相當高的位置,現時我們有一個「青年發展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我本人親自去推動這項工作。在過程中,我們很注重學業、就業和創業,這是一個重點。在就業和學業的銜接方面,如果同學們在離開校園前能夠好好掌握工作世界,特別是大學生、本科生和研究生在踏足社會前能夠有機會接觸有關的工作環境、工作經驗,不單止是香港本土那麼簡單,是在國內,亦有在海外的。我們今次這十八間企業在二○一九年的計劃,涵蓋內地不少省市,時間亦配合得很好,因為大家都知道這個星期《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會出台,星期四上午將會有一個宣講會,很快國家就會公布一個大綱讓大家知道。時間相當好,除了大灣區外亦有去北京、上海,亦有去成都、廈門等。除此之外,亦包括東南亞──星馬泰、印尼、越南等,還有英國和瑞典。
 
  這些實習機會很難得,這些機會的好處在哪裏?第一,我們希望培育同學們有香港情懷,有國家觀念、認識國家,有世界視野,還有能夠自立,去到外地要自己懂得照顧自己,以及有獨立思考,再加上能夠有承擔能力,即是有擔當、有責任感。這些就是我們塑造下一代青年領袖的目標。
 
  除了這個優質計劃外,為協助青年走出香港,擴闊他們視野的過程中,我們還有一連串計劃。總括來說,在最近五年,每年大約有六萬名香港青年,包括同學們有機會跑進內地──有留學、有交流、有實習,亦有參觀等一連串活動,另有一萬名是往海外。這是其中一個香港很成功的例子,一個高質素的例子。
 
  我希望在這裏一再多謝所有企業,因為沒有你們的支持,發揮出你們的社會責任,這個計劃是沒辦法可以起飛,亦顯示出你們與政府一樣希望與青年可以同行,就是為香港建設一個更好的未來。
 
  我們為了方便同學們申請,今年亦會使用網上申請,我們會中央處理,只要你們在網上申請,每一次最多可以揀選三間企業,這樣就不需逐一申請,在我們統整後,企業亦相對容易處理,整個流程暢順很多,亦可以說對申請更方便。
 
  長話短說,同學們在準備接受我們的頒獎時,我亦要多謝各間企業對我們的支持,和對青年們的關顧,最重要是我們要「民、商、官」合作,我們攜手協作為我們的青年打好基礎,特別是將來青年的發展方面有一個良好的階梯。我亦祝大家身體健康,剛才說過新一年事事如意,未來日子不斷壯大使更多同學受惠。多謝大家。



2019年2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