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將審議一項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的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星期三(二月二十日)上午十一時三十分(或緊接上午十一時舉行的行政長官質詢時間的會議之後),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將審議一項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的議案。

  該項議案將由陳淑莊提出,內容為:「本會委任一個專責委員會,以調查沙田至中環線工程合約編號1112「紅磡站擴建工程及列車停放處建造工程」下,紅磡站擴建工程的北面連接隧道、南面連接隧道和列車停放處的施工紀錄不完整及未經政府同意而作出工程改動的問題,以及其他相關事宜;而該委員會在執行其職務時獲授權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382章)第9(2)條行使該條例第9(1)條所賦予的權力。」

  謝偉俊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七十五條動議一項修訂立法會《議事規則》的擬議決議案,內容載於附錄。

  其他議員議案方面,何君堯將提出一項有關「活化強制性公積金」的議案,內容為:「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計劃的基本理念是讓在職人士透過由僱員及僱主共同供款作個人儲蓄,並透過基金投資賺取回報,以幫助市民應付退休後的生活;由二○○○年十二月至二○一七年年底,強積金總資產值雖然已超過8,440億元,但資產實際上已被通脹蠶食,而回報率多年來皆強差人意;根據二○一八年年中的市場報告,以強積金整體表現計算,每名計劃成員平均虧損超過8,000元,令強積金數十年後的實質購買力所剩無幾,情況令人憂心;為了令計劃成員的退休儲蓄更加實用,本會促請政府活化強積金,讓計劃成員可以靈活自主地使用強積金購買醫療保險,以便他們患病時,除了可以向公營醫療系統求醫之外,亦可選擇到私營醫療機構,從而盡快得到合適的治療;這方案既可保障市民自身健康,亦可以紓緩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

  陳健波、陸頌雄、黃定光、郭家麒、張超雄和謝偉俊將分別就何君堯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鄭泳舜將提出一項有關「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的議案,內容為:「據《長遠房屋策略》2018年周年進度報告的推算,本港有超過11萬個住戶蝸居於不適切住房;在獲編配公屋前,過渡性房屋是這些住戶的重要住屋選擇;不過,在二○一四年十二月十六日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及其後的周年檢討,均未有將過渡性房屋納入其中,以致過渡性房屋缺乏政策及財政支持,令供應裹足不前;就此,本會促請政府採取以下措施,大幅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以改善居於不適切住房家庭的居住環境:

(一)將過渡性房屋納入《長遠房屋策略》,為過渡性房屋制訂供應目標,包括將三年內的總供應目標訂於不少於一萬個單位;

(二)邀請香港房屋委員會、香港房屋協會及市區重建局積極提供更多過渡性房屋;

(三)推出政策鼓勵私人業主將住宅或整幢工廈改作過渡性房屋;

(四)成立不少於20億元的「過渡性房屋基金」,以推動和支援各項過渡性房屋項目;及

(五)公開適合用作過渡性房屋的閒置政府土地或設施清單,包括使用期或租約將於一年內到期的土地或設施,以便相關機構可盡早研究及籌備過渡性房屋的計劃。」

  謝偉銓、麥美娟、邵家臻、尹兆堅、朱凱廸、譚文豪和梁耀忠將分別就鄭泳舜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此外,李慧琼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將二○一九年一月二十三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9年最低工資條例(修訂附表3)公告》和《2019年僱傭條例(修訂附表9)公告》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九年三月二十日的會議。

  政府法案方面,《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和《2019年商標(修訂)條例草案》將會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和二讀。有關的二讀辯論將會中止待續。

  《2018年稅務(豁免基金繳付利得稅)(修訂)條例草案》和《2018年稅務(修訂)(第7號)條例草案》的二讀辯論將恢復。法案若獲得議員支持及通過二讀,將會交付全體委員會。法案經全體委員會審議後,若全體委員會的報告獲立法會採納,法案將進行三讀。

  議員亦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政府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9年2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