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資訊保安的最新情況(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二月十八日)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資訊保安的最新情況的開場發言:
   
主席:
   
  過去一年,全球性資訊保安事故有上升的趨勢,香港亦有類似的情況。根據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的報告,在二○一八年共收到約一萬宗保安事故報告,較二○一七年上升約55%,香港警務處的科技罪案數字亦達7 800多宗,較二○一七年上升約40%。
   
  特區政府非常關注網絡安全的問題。在過去一年,除了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警務處和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推行一貫的措施,包括積極向各行業加強宣傳網絡安全的重要性;促請企業及機構做好資訊保安風險管理、妥善處理和保障客戶的個人資料;舉辦研討會和工作坊,製作宣傳短片、專題網頁和舉辦活動以提升市民、老師和學生防禦網絡攻擊的能力等。此外,資科辦去年推出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夥伴試驗計劃,通過這個平台促進跨行業的協作和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在短短三個月,已有超過100間機構加入。此外,政府已擴大科技券計劃的適用範圍及資助額,進一步協助機構減低網絡安全的風險。在人力資源方面,政府積極鼓勵大專院校在資訊科技相關學科增加更多資訊保安課程,並透過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和香港人才清單,吸引和輸入更多科技人才包括網絡安全專才來港。
   
  在政府內部,我們會繼續推行一系列措施,包括嚴格遵守有關資訊保安的政策及指引,並由資科辦定期進行審查,就電腦系統和軟件漏洞作保安警報,舉辦跨部門網絡安全演習和加強公務員培訓,提升政府人員防禦網絡攻擊的知識等。
   
  網絡安全已成為全球最重大的安全問題之一,亦是香港必須持續關注的問題。政府會繼續致力提高社會各界對網絡安全及保障個人私隱的水平,並為本地企業提供適切的專業支援,為社會提供一個安全穩妥的網絡環境。
   
  主席,我和同事樂意聽取委員對資訊保安的意見和回答提問,多謝。
 
2019年2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