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出席立法會《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法案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二月十八日)出席立法會《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法案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在委員會討論政府當局就二○一八年十二月五日會議的跟進行動一覽表的回應前,我希望講幾句說話。
 
  正如我們在不同場合也指出,垃圾收費是政府整個減廢政策中至為重要的一環,透過提供經濟誘因,鼓勵各界更珍惜資源,積極落實源頭減廢及乾淨回收,從而減少整體廢物棄置量;另外,垃圾收費應視為火車頭,將拉動減廢及回收措施和相關配套提速向前行。
 
  事實上,社會上有不同團體近期也進行了一些民意調查,顯示推動垃圾收費一般而言,市民的支持度是高的,認同垃圾收費有助減廢、回收及其他環保的好處,當中亦包括不同界別的持份者,主流民意亦表示希望條例草案早日獲得通過,包括樂見垃圾收費能在二○二○年或之前落實,他們均持正面態度。
 
  稍後我們會用幾分鐘,播放有關垃圾收費的影片,比較扼要地講解收費的安排和配套,這有助回應委員在相關領域的關注及意見,之後我們會回應議員的提問。

  多謝主席。
 
2019年2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