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政制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只有中文)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二月十七日)上午出席渣打香港馬拉松2019後會見傳媒談政制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談話全文:
 
記者:政改會否像長跑一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政改方面,大家只要有意願,我們會按《基本法》的規定努力去做。我們未有放棄,但要按實際情況和《基本法》的規定去推動,這亦在我每日的工作範圍之中。
 
記者: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是否將要出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關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規劃綱要》),粵港澳三地政府將於本星期四舉辦宣講會,《規劃綱要》會在此之前公布,具體時間視乎中央安排,應該會在短期內。在星期四的宣講會上,國家發改委(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領導和粵港澳三地政府會簡介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的內容,以及三地政府在推動落實大灣區發展的重點工作。粵港澳大灣區是一項區域發展,《規劃綱要》本身是一個方向性文件,會在很多不同範疇勾劃出發展方向,但未必會即時有具體的政策或措施。《規劃綱要》勾劃出方向,透過粵港澳三地政府與中央相關部委共同落實,通過優勢互補、政策的創新突破,希望一方面做到整個大灣區的經濟產業發展多元化,另一方面讓大灣區成為與國際接軌的城市群和優質的生活圈。我們日後還有很多功夫要做,所以《規劃綱要》的出台或公布只是我們推動和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一個開局。
 
記者:香港是否主要發展創科、金融方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香港的角色和功能定位,在「十三五」規劃內已清楚闡述,我們亦都很了解。香港本身是一個很國際化的城市,我們有「一國兩制」,我們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優勢產業包括)物流、航運、專業服務、法律服務等。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我們也做了很多功夫,特別是發展一些新興產業,包括創新及科技、創意產業等方面。因此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除了可讓香港鞏固和提升原有的優勢產業外,更可讓我們開拓一些新的經濟增長點,使到我們的經濟產業能夠更多元化。謝謝。



2019年2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