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金融服務界2019年新春酒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十五日)出席香港金融服務界聯合舉辦2019己亥年新春酒會的致辭:
 
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張華峰議員(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李細燕會長(香港證券學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金融業界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二○一九年金融服務界舉辦的新春酒會,在新一年與各位業界朋友聚首一堂,慶祝新春佳節。在此,先祝大家萬事如意、身體健康!
   
  近月,環球市場都受中美貿易糾紛及英國「脫歐」等不明朗因素影響,香港亦不例外,但香港金融市場整體情況仍然不錯。香港的證券市場在二○一八年交投保持活躍,去年香港首次公開招股集資總額超過2,800億港元,再次在全球稱冠。香港交易所去年亦引入了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上市制度,以配合新興企業發展的集資需要,加強吸引有質素的公司來香港上市,為投資者提供更多選擇。
   
  我們亦會繼續推進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的北向交易已分別在二○一四、二○一六及二○一七年開通,至今運作暢順。自去年五月起,滬港通及深港通的每日額度增加了四倍,以便利兩地投資者。此外,債券通亦自去年八月底實施了優化措施,包括全面採納即時貨銀兩訖的標準、推出交易分倉功能等。這些措施都能讓香港為內地資本市場面向全球開放發揮更大的作用。
   
  至於發展迅速的金融科技,政府現正從推廣、支援措施、規管、人才及資金五方面,全力促進香港金融科技生態圈的發展。金管局在去年推出快速支付系統,提供全天候的實時支付平台,讓銀行和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向用戶提供更快捷、方便和全面的支付和轉帳服務。金管局也將會在今年第一季開始發出虛擬銀行牌照,我相信屆時會為市民帶來一個全新的銀行體驗。
   
  另外,為推動內地、「一帶一路」沿線、以至國際投資者透過香港的資本市場為綠色項目進行融資,特區政府已設立綠色債券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的綠色債券發行機構取得認證。政府亦將很快推出借款上限為一千億港元的政府綠色債券計劃,為政府的綠色工務項目提供資金,並推動綠色金融在香港的發展。
   
  正如大家都知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快將出台,我期望各位能與政府一起推動落實相關的政策措施,包括便利大灣區內的資金流動,為粵港澳大灣區作出貢獻。
   
  最後,我再次祝賀大家在豬年大吉大利、心想事成、生意興隆!多謝大家。
 
2019年2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十五日)在香港金融服務界聯合舉辦2019己亥年新春酒會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十五日)出席香港金融服務界聯合舉辦2019己亥年新春酒會。圖示(首排左三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香港證券學會會長李細燕、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林鄭月娥、立法會議員張華峰、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和其他嘉賓主持祝酒儀式。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金融服務界2019年新春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