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和路政署署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路政署署長陳派明今日(二月十五日)出席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路政署署長:各位傳媒朋友,就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的工程,我想在此趁機會講清楚,我們認為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工程的工程質量是沒有問題。為甚麼我會這樣說呢?是因為其實整個工程我們委託了奧雅納工程顧問去進行工程的監督工作。路政署在過程中,其實一直都有緊密監察着奧雅納工程顧問監督工程的工作。這個是通過他們會定期在一些工程進行時,就當時的情況交一些報告給我們。我們亦會定期與他們會面,去商討在這工程上的報告內容。

  所以,我們一直都有對於這個工程的過程有一個很清楚的認知,亦知道工程質量的情況是怎樣。再加上我們路政署的同事亦很緊密地,經常到工地去監察實際上工地的工程。在監察的情況,亦看到奧雅納公司是有派駐駐工地的工程人員去進行實地的工程監察工作。所以這個監察令我們有信心,奧雅納有履行作為一個監察工程顧問的工作。

  現在說到的是關於一些文件上,一些紀錄不足之處,或者是延遲提交關於RISC表格。其實那個情況我們也認為是不理想。不過,奧雅納公司亦有確認,雖然是沒有交表格,主要是因為承建商當認為工程的所有工序完成後未有提交(「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不過,他們仍然有在現場進行監督的工作,只是文件上延遲提交,但監察的工作仍然有進行。

  其實整個監察的制度除了靠一張表格外,亦有其他佐證作為一個紀錄,例如一些照片、一些測試的紀錄,以及工地上的一些日記,這些都可以幫助工程的進行。剛才所說的文件缺失,我們所以亦委託一個獨立顧問,運基(顧問有限)公司,去幫我們看一看奧雅納是否真是當時有做工程監督的工作。這個獨立審計亦在去年香港接線開通前已完成,而結果亦由獨立顧問確認,根據在工地上找尋到的其他紀錄,包括一些照片,而那些照片亦都是,每一張照片上都是可以確認到工程的位置,以及當時工地的情況,去確立顧問公司當時是否有按要求去監察工程,因而可確保到工程真是按照工程合約的要求去進行。

  所以,就着以上那麼多的資料都令我們可以確信,這個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工程是按要求完成,亦在質量上沒有問題。

記者:二○一六年已收到通知,但兩年後路政署才真正跟進,其實路政署是否有些過失?是否執法不力?另外我亦想問有否了解既然奧雅納方面有影相,有紀綠,有監工,有日記,但為何偏偏沒有交RISC form?有否了解過當中原因是甚麼?

路政署署長:我剛才說第一個要開始做RISC form整個流程的是由承建商要提交這張表格,要求奧雅納去進行監督。所以如果承建商當時未有按時提交,所以奧雅納便不能進行下一步,去完成RISC form這個流程。我剛才說過,雖然沒有這一個紀錄,但奧雅納亦確定他有進行工程監督,而我們聘請了運基(顧問有限公司)作為獨立審查公司,他(運基)從其他相片紀錄亦確認了他(奧雅納)真是有到現場進行監督。

記者:那麼中建香港為何沒有交?而路政署是否監管不力,兩年後才去跟進?

路政署署長:一六年我們收到一個信件,由奧雅納發信去中國建築,其實就正正是去催促中國建築交回表格,該信件有抄送給我們,所以我們相信當時同事看到這個情況,知道奧雅納正進行追討,所以我們留待奧雅納繼續進行這個工作,當時並非沒有人去看這個工程,亦知道中國建築有需要提交,所以(奧雅納)有與中國建築跟進,所以我們認為當時同事知悉這個跟進行動已在進行,所以由顧問公司繼續進行工作。

記者:二○一六至一八年間路政署是否有人員曾默許、容許或批准過奧雅納批准在未收到RISC form情況下繼續進行下一步工程?可不可以這樣說?

路政署署長:我們同事知道這個情況。其實那個工作,因為在現場是否容許承建商繼續進行(工程)應該是由駐工地工程人員去確定。若他認為承建商已完成工作,並可以進行下一個階段工序,這個情況應該是由駐工地工程人員確定。當然,最理想的情況我們認為應該是RISC表格完成後,可以作為紀錄是最好的,所以現時情況我們認為仍是不理想,故此我們認為承建商和奧雅納在這一方面的表現是不理想,我們就這方面亦在他們季度報告反映有關表現出來。

記者:去年七月局方已知道此事,為何會選擇現時才到這裏公布?是否傳媒不揭發此事,局方便不需要交代?現時看到沙中線工程、大橋都有這些應該要交的表格不見了或無交,這個制度是否崩壞?你們剛才說過會檢討,將來會否考慮如果承建商遲交,就會列為刑事責任?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我們要分清楚沙中線及港珠澳大橋香港連接段(香港接線)的分別。第一件事,沙中線的情況是相關的項目管理人與其顧問,以至其承辦商都未能提供,不單是「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RISC form),連同其他施工程序、圖則,甚或至相關紀錄都沒有,這有可能涉及結構,甚或至公共安全,我們會盡快向公眾作出公告,因為這涉及大家都關注的地方。就港珠澳大橋香港連接段(香港接線),我們在去年七月知道後,請路政署同事盡快作初步理解。我們得出的資訊是的確在RISC form方面有所延誤,但在他們日常的監管,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日常向他們作出的工程匯報,以至質量的報道,他們可以確認施工質素不受影響。唯一是RISC form在項目管理的過程中,是需要先完成,再進行下一步工作。我剛才亦清楚地說這並不理想。我們會就着最近發生的工程事件進行檢討。在檢討過程中,我們會保持開放和嚴肅的態度,任何我們發覺可以改善的,甚或不足的地方,我們都會跟進。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2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