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全新進階數碼培訓計劃促進長者數碼共融
******************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今日(二月十五日)宣布推出全新的長者進階數碼培訓計劃,連同新一輪的長者數碼外展計劃,於不同層面推動長者數碼共融,服務更多長者。
 
  新推出的長者進階數碼培訓計劃為期兩年,以具備基本資訊及通訊科技知識的長者為對象。資科辦已委託十一間長者學苑提供相關培訓課程,長者可到這些長者學苑參加進階培訓課程,學習在日常生活中應用數碼科技,例如使用電子政府服務、流動應用程式及社交媒體。此外,區內學生亦可透過參與長者學苑的義務工作,例如擔當課程助教,藉此與長者交流數碼生活經驗,促進長幼共融。
 
  長者在完成培訓課程後,除可增進本身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知識外,更可擔當其他長者的導師,指導更多長者掌握科技知識,進一步利便長者應對數碼化社會的發展,達致數碼共融。
 
  各長者學苑現正制訂培訓課程的具體安排,預計本年第二季內開始接受報名。十一間長者學苑遍布各區,包括:
 
區域 參與長者進階數碼培訓計劃的長者學苑
 
港島區
 
香港聖公會東區長者學苑
港島區長者學苑聯網
 
九龍區
 
香港理工大學活齡學院
九龍西長者學苑聯網
樂善蓮社創新長者學苑
 
新界區
 
香港公開大學長者學苑
沙蘇長者學苑
新界西長者學苑聯網
伯裘明愛長者學苑
培聖長者學苑
屯輝長者學苑
 
 
  資科辦發言人補充說:「資科辦籌辦的網上學習平台亦會於今年下半年推出。通過非牟利機構及長者學苑,我們會收集和開發適合長者及有需要人士的網上學習資源,然後在這個專用網上平台發放,讓他們以有趣的方式學習數碼技巧,更積極投入智慧生活。」
 
  此外,長者數碼外展計劃由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起恆常化,運作期延長至兩年,非牟利機構在策劃活動時將更具彈性。新一輪的外展計劃已於二○一八年年底開展,參與機構包括香港明愛安老服務、香港中國婦女會、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鄰舍輔導會、保良局和仁濟醫院社會服務部。外展計劃自二○一四年推出以來,已有超過5 700名院舍長者、隱蔽長者、接受日間護理中心或家居護理服務的長者和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受惠,成效理想。
  
  資科辦發言人表示:「政府一直致力推行各項數碼共融措施,未來兩年將為該兩個計劃投入合共超過2,000萬元撥款資助。我們期望可為長者營造使用資訊及通訊科技的氛圍,同時通過鼓勵長者向朋輩傳授知識,讓長者既享受到運用資訊及通訊科技所帶來的好處,也有助他們加強與社區的聯繫,提升自信,從而安享愉快和豐盛的晚年。」
 
  兩個計劃的詳情可瀏覽網頁www.ogcio.gov.hk/tc/our_work/community/ict_programmes_for_elderly
 
2019年2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