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十四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昨日有立法會議員說提出全禁另類吸煙產品這段期間,就修例怎樣做並沒有再諮詢立法會,或沒有再公眾諮詢,局方並沒有做諮詢或問他們意見,為何會這樣?接下來如何爭取立法會議員支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到諮詢,大家都記得,我們於二○一五年曾到立法會,當時建議全面禁止電子煙。那時也有聽證會,我們亦收到不同人士的意見。其間,我們進行其他法例修訂。及至去年六月,我們亦到過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也收到很多巿民和不同團體的信件及意見。我們收到這些意見之後,提出規管的建議,社會上有很多強烈的反應,包括醫學界、教育界、家長、巿民等,他們都強烈要求政府全禁。當然,我們也收到一些不同意見。經過詳細考慮之後,我們認為要以巿民健康為第一考慮,尤其是青少年的健康,所以行政長官在去年《施政報告》宣布禁止入口、製造、銷售、分發和宣傳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一直以來,我們知悉不同團體包括業界的意見和看法,但我們平衡過,作為負責公共衞生的部門,我們認為保障巿民健康是首要考慮,所以我們做了這個決定。

記者:你認為禁售不禁食,是否有漏洞,令人仍然有誘因,由不同的途徑輸入電子煙來香港販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剛才我所講,我們禁止入口後,理論上不應該會有得售賣。因為法例生效後亦會禁止售賣和製造(另類吸煙產品),亦不准宣傳或分發,所以理論上法例的範圍已涵蓋,不應該有得售賣。我們明白到,新法例生效初期未必是十全十美,如果有漏洞的話,我們會盡量堵塞。我們亦會與海關和警方合作,看看如何堵塞這些漏洞。我勸喻巿民,無論吸食傳統煙或其他新的另類煙草產品,都應該戒煙。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2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