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十二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今日是大年初八,亦是踏入己亥年後第一次開行政會議,在此先恭祝各位傳媒朋友在新一年工作順利、萬事如意、身體健康。
 
  過去這一星期的春節是我們出入境的高峰期,經各管制站的出入境人次超過七百萬,大概六成是香港人出入境,我相信都是旅遊或探親,其中在年初三那天,即二月七日,一日的出入境人次高達一百一十九萬;而兩個分別於去年九月和十月開通的新口岸,即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亦在這段新春期間錄得單日最高出入境客量,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為例,單日超過十萬人次,而港珠澳大橋方面是十六萬人次。
 
  大家可以想像如此頻繁的出入境客量,在口岸工作的同事是承受很大工作壓力,我自己亦親自出去看過,但整體來說,我們口岸的運作是暢順,秩序亦是良好。由於有達四成是非香港居民,很多都是遊客,在這段期間經過旅遊事務署的統籌、協調,以及旅遊業界各方的配合,整體在旅遊點亦可以說大致是秩序良好,我昨日亦發信感謝相關部門的同事在這段期間所付出的努力。當然,能夠達致這個相對秩序良好、運作順暢的局面並不只是口岸部門和旅遊事務署,所有相關的其他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包括我初一去探望的機管局,和港鐵公司以至在旅遊業界各方的持份者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但二○一九年隨着另一個新口岸的開通,即在東面的蓮塘/香園圍口岸,以至粵港澳大灣區的進一步發展,相信亦會帶來更頻密的人流,所以我亦要求有關同事在處理未來工作量時需要多應用一些科技來減輕他們的工作壓力、人手增加,使過境旅客有更好的服務。
 
  說到粵港澳大灣區,我在此很高興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會在日內由中央公布。我們亦聯同廣東省政府和澳門政府將會在下星期,即二月二十一日上午在香港由三地政府舉辦一個有關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三方政府都會各自邀請嘉賓出席,相信有幾百位嘉賓出席探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三地帶來的機遇。我們都很高興國家發改委亦會有高層出席介紹規劃綱要的內容和製作,當然廣東省政府和澳門政府都有領導會出席,不過今日不方便說,但稍後我們有了詳細資料後一定會向大家公布,屆時亦會安排傳媒採訪這個宣講會。



2019年2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