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終止模擬電視廣播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通訊事務副總監(電訊)梁仲賢今日(二月十一日)就終止模擬電視廣播事宜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各位新聞界朋友好,首先祝大家新年事事順利、開開心心。今天我們宣布,政府會落實於二○二○年十一月三十日起終止模擬電視廣播,這意味着由二○二○年十二月一日開始,香港將會進入全面數碼廣播的年代。正如世界各地一樣,香港為終止模擬電視廣播已準備了一段時間,除了因為數碼電視廣播已經越來越普及,以及其電視畫面質素比模擬電視廣播更佳外,亦可藉此機會把終止模擬電視廣播(騰出的)頻譜用於高增值的電訊和通訊服務。我們希望把從終止模擬電視廣播騰出的160兆赫頻譜,用於改善現時流動電訊通訊,尤其是室內(流動)電訊通訊。現時在不少地方如港鐵站(對電訊服務)的需求很大,造成網絡擠塞;因此,我們希望把這160兆赫頻譜用於改善流動電訊的服務。
   
  就終止模擬電視廣播,我們研究過目前情況,全港差不多每個角落都可收看數碼電視廣播。根據我們於前年進行的調查結果,全港接近九成的家庭用戶已經收看數碼電視,只有少數人仍然使用舊式模擬電視機。因此,當我們在二十一個月後終止模擬電視廣播的時候,對絕大部分香港住戶(收看電視)而言沒有分別,因為他們已經使用數碼電視廣播;但對於仍然使用模擬電視廣播的用戶,我們及早在二十一個月前的這一刻預先通知他們,舊式模擬電視廣播將會於二○二○年底終止。我們希望他們能及早作出準備。這個準備十分簡單,他們可以在這段時間更換數碼電視機,數碼電視機現時在市面上一定有供應。若他們想繼續使用舊(模擬)電視機,亦可以考慮加裝機頂盒以接收(數碼電視廣播)。
   
  現時全港約二百多(萬)個住戶中,只有小部分約十八萬戶仍使用模擬電視廣播。我相信當中包括一些經濟收入未必很高或較年長的人士,針對這些群組,如果他們有需要,我們計劃可用資助方式協助他們更換舊(模擬)電視機。我們會於今年年中向「關愛基金」申請撥款,針對有需要而正使用模擬電視機的用戶,(協助他們)更換數碼電視機。我們會與「關愛基金」研究如何用最好的方法,以及邀請合適的非政府團體合作去做這些工作。
   
  參考世界各地的經驗,其他國家在這些工作(終止模擬電視廣播)時都是為用戶提供機頂盒;但就香港的情況而言,我們覺得可以做得更好,希望讓用戶有選擇。合資格的有需要人士在作出轉變(接收數碼電視廣播)時,在我們的資助計劃下,可選擇加裝機頂盒,或者家庭用戶普遍使用的數碼電視機,詳細情況待我們與「關愛基金」提出申請並確定整個計劃後,再向有需要人士公布。
   
  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希望及早確定香港於二○二○年十二月一日開始進行全面數碼廣播。另外,針對有需要的家庭用戶,我們會於稍後推出資助計劃,以幫助他們。
   
記者:局長,你預計在十八萬個仍使用模擬電視廣播的住戶中,有多少人需要資助?剛才提到騰出的頻譜會用作改善室內流動電訊服務,質素會是如何提升,大家何時可以見到顯著的成效?之前亦提過,需要就終止模擬電視廣播跟內地協調,可否談談這方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第一,由模擬電視廣播轉為數碼電視廣播其實已經發生,因為現時接近九成的家庭已接收數碼電視廣播,但對於仍然使用模擬電視機的住戶來說,他們需要更換數碼電視機或加裝機頂盒。我們必須及早宣布這個轉變,所以選擇於今年年初,即是距離終止模擬電視還有二十一個月的時間,將這個信息及時向仍然使用模擬電視機的市民公布。
   
  另外,我們在未來一年多會定期宣揚這個信息(終止模擬電視廣播),尤其是向仍然使用模擬電視機的觀眾。至於改善方面,相信大部分電視觀眾都很清楚,因為他們已使用數碼電視廣播。騰出來的頻譜可以用作其他用途,除部分留作將來有需要時作電視廣播之外,我們特別騰出160兆赫的頻譜去改善流動電訊服務。這160兆赫的頻譜會特別用於室內,意思是指像港鐵站這種高用量而又在地面以下的地方,希望可以大大改善港鐵站內接收信息的容量。我們在作出改變時亦要和鄰近地方商量,所以在過往一、兩年已與內地討論,有關轉變(終止模擬電視廣播)不會影響雙方,尤其是我們將騰出的頻譜轉用作室內電訊通訊用途時,不會受到干擾。
   
記者:局長,有沒有預計多少人合資格參與「關愛基金」的援助計劃?預計需要多少撥款?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於前年做過一次調查,估計在全港二百二十萬(應為二百五十萬)個住戶中,接近九成已使用數碼電視廣播,餘下的大概十八萬戶仍然使用模擬電視廣播。這個數字可能會逐步減少,因為市民會更換新電視機,或者他們聽到終止模擬電視廣播這個信息後亦可能會作出更換,我們亦估計這十八萬戶當中,可能比較多是家庭收入不高的市民,或者是長者,他們因為現有電視機沒出現故障而繼續使用,這一類住戶大概有十六萬戶。我們將來向「關愛基金」申請時,會估量有多少住戶需要幫助,因為不是每一位使用模擬電視機的市民都需要政府的幫助,他們很多只是還未更換電視機。我們會集中針對有經濟需要的市民,包括接受政府社會福利支援的人士,例如正領取綜援、在職家庭津貼、書簿津貼、學費減免的人士。我們正考慮的方案是,無須受助人士接受(額外)入息審查,因為政府已有這類人士的資料,當他們作出申請時,我們可以直接替他們更換電視機,亦有些低收入家庭可能是在這條服務線以上,我們會和「關愛基金」商量,考慮參考正在接受「關愛基金」支援的低收入家庭對象,例如以家庭入息中位數的百分之七十五作為界線,我們會針對這一類家庭提供幫助。我們稍後向「關愛基金」申請款項或是跟志願機構合作時,會有空間再敲定細節,並會詳細跟公眾交代。
   
記者:局長,現時騰出160(兆赫)用於mobile(流動電訊),其他方面你們會怎樣做?會不會開放予電視市場?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暫時我們會做整合的工作。由於歷史原因,電視所用的頻譜是散落於比較闊的頻譜範圍之內。在收回全部用作模擬電視廣播的頻譜之後,我們會作出統整,能夠抽調出來做電訊服務的,主要是160MHz(兆赫),(其中)亦有小量約20MHz(兆赫)可做(戶外)流動電訊,這些都是我們認為合適並可以做到的。餘下的小部分會留予作為將來電視發展在有需要時使用。
   
記者:局長,想請教現時全港是否已經可以收到數碼(電視)廣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正確。
   
記者:你剛才說現時的頻譜有小量會留作將來的電視考慮(使用)?這方面將來會有一個怎樣的發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暫時我們未有計劃,但經統整後的三百多兆赫的電視頻譜,我們將會作出整合,當中我們會做好編配及排列的工作。現時確實可以騰空出來做其他用途的就是160兆赫頻譜,我們會將其放在流動電訊服務之用。
   
記者:請問會向基金申請多少錢?現時有些電視台仍然使用analogue(模擬電視廣播),你們會怎樣安排?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申請的金額,我們在做好整個計劃後,會向「關愛基金」申請,屆時才有具體數字。最重要的受惠對象,我們初步建議就是我剛才描述的類別。
   
  現時免費電視台中只有五個電視台(應為五條頻道)仍然使用模擬電視的頻譜,他們需要自行作出調整,屆時停止這個服務。現時這些電視台既有(使用)模擬電視頻譜播放,亦有使用數碼的,所以基本上是將模擬(廣播)的部分停止便可。
   
記者:160兆赫的頻譜會作重新拍賣或是平均分給現有的電訊供應商?
   
通訊事務副總監(電訊):騰出的160兆赫頻譜會於今年內作公眾諮詢,目的是就指配安排作出定奪。之後我們會於二○二○年進行指配,如果是拍賣的話,頻譜拍賣的底價將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決定。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簡單來說都是以現有方法,將騰出來的頻譜用於現有的服務。正如Chaucer(通訊事務副總監)剛才指,會按既定程序,先作諮詢,然後定出方法,若需要拍賣會定出底價。
   
記者:騰出的頻譜是否會用於5G?有否就此與電訊商溝通是否足夠?
   
通訊事務副總監(電訊):日後的(頻譜)獲指配者可以因應自己的商業考慮,將騰出的160兆赫頻譜用作現有的流動服務或將來的5G服務。至於我們有否就這160兆赫頻譜和現有營辦商溝通,大家都知道我們現時是追隨國際趨勢,而最主要我們與內地當局進行頻譜協調後,得出一個我們認為的最大可能性,提供予流動電訊服務使用。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簡單來說,這160兆赫頻譜是額外的,若果我們不終止模擬電視廣播,就不能夠騰出這160兆赫頻譜。頻譜是十分珍貴的,若果能夠用於電訊通訊方面,肯定會受業界和市民歡迎。至於剛才第一條問題,我亦有問Chaucer,究竟它是用於現有4G還是將來的5G服務,這很視乎市場需要。若(頻譜)騰出的時候市場需要用作5G服務,電訊商可以這樣做。
   
記者:資助市民買電視機會否有以公帑補貼電視機生產商的嫌疑?會否考慮找環境局回收電視機比較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第一,我們參考世界各地的做法,在終止模擬電視廣播時,外國經驗都是多數會對有需要人士作出援助。最簡單是給他們加裝機頂盒。剛才我說過,(二○一七年進行的)調查顯示,約16萬(仍收看模擬電視廣播的)住戶多數集中於有經濟需要或者是長者戶。我們覺得可以做得較為到位,資助他們更換電視機以收看數碼電視廣播。就此,我們希望向「關愛基金」申請撥款。至於具體安排,由於「關愛基金」一直以來都是幫助一些有需要的人,基金本身亦有就(受惠人士)訂出條件,包括現時領取綜援或接受其他政府資助的人士,亦包括低收入住戶。因此,我們會採用這個行之有效的方式去做。
   
  就回收的問題,由現在至終止模擬電視廣播還有二十一個月時間,市民可按各自需要逐步更換電視,不會出現「一窩蜂」更換電視的情況。另一方面,現時政府已推行回收計劃。任何人購買包括電視機等的主要電器,都已有回收方式。我們希望透過(援助)計劃並與非政府組織合作,在幫助有需要住戶更換(電視機)時,亦提供包括回收服務。這與現時的政策互相配合。謝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2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