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民政事務局己亥年新春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二月十一日)出席民政事務局己亥年新春酒會的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歡迎各位出席民政事務局己亥年新春酒會。今日是大年初七人日,我首先代表特區政府各部門的同事向大家拜年,祝大家新一年萬事如意、身體健康、新年進步。行政長官與我們的團隊,衷心感謝在場每一位朋友在過去一年對特區政府的鼓勵和支持。
   
  今年是國家成立七十周年,國家發展一日千里,舉世矚目,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香港將會更好發揮自身的優勢,繼續是國家發展的貢獻者及受惠者。特區政府與民間社會將會舉辦不少慶祝的活動,讓廣大市民參與和青少年更多了解國家最新的發展。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行政長官制訂的青年發展方案「與青年同行」,提出「三業三政」的工作方針,政府與在場不同的團體非常努力共同推進,現時我們已搭建了一個體系,在「三業」方面,當青年人在中學階段,我們已經提供生涯規劃,讓他們及早了解升學和就業路徑;當他們讀大專或大學時,我們又提供海外及內地實習計劃,讓他們及早認識市場運作;畢業後有意創業的青年,我們更提供創業資助及共享空間;今年將會擴展至大灣區其他城市,讓我們的青年,在兩地政府支持下,有資金、有平台、有指導,一嘗創業之夢。
   
  在「三政」方面,今年將會推出「與香港同行」計劃,讓中學生有機會與行政長官、司局長、常秘以至署長近距離接觸,提早了解政府運作。我們亦繼續推行「青年委員自薦計劃」,好讓大學生及已投身社會的青年有渠道參與政府委員會。過去三次招募已經有超過四千個申請,反應非常熱烈。創新辦亦直接招募青年加入政府,讓青年一展所長。整體的構思是要為我們的青年既搭平台、亦建階梯,為自己、為社會、為國家作出準備。
   
  我們的青年運動員近期表現非常出色,在四項高水平大型賽事,包括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全國運動會、亞洲運動會和亞洲殘疾人運動會,所取得的獎牌數目均打破歷史紀錄,令市民引以為傲。下一站將會是東京奧運和殘奧,政府和體育界將會盡全力支持運動員備戰,可喜的是大學的科研單位亦大力支援,務求取得佳績。藉此機會,我亦要預告期待已久的啟德體育園將會於今年四月動土,落成後將會有更多國際體育盛事在香港舉行。
   
  香港文化藝術亦有可喜的發展,西九文化區的戲曲中心,成為殿堂級的表演場地,欣賞過的觀眾均讚不絕口。隨之而來,今年香港藝術館擴建後重新開放、其後M+當代博物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以及在觀塘的東九文化中心,將會相繼落成,再加上籌劃中在北區的新界東文化中心、大會堂的擴建、香港文化中心的翻新等,都在未來十年發生,香港的文化發展將會迎來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機。
   
  政府亦投放不少資源,鼓勵藝團走出外表演交流,成為香港的大使。除了在世界各地恆常表演以外,香港的藝團已開始走進大灣區,最近有香港的爵士樂隊在中山作戶外演出,吸引逾萬樂迷到場欣賞及三十多萬在線觀眾;亦有青年民樂團一連四晚分別在惠州、珠海、中山和東莞走埠演出;還有藝團已計劃在廣州、深圳、上海和北京巡演。可以想像,藝文界的朋友可以尋找到更大的舞台,更好發揮創意潛能。政府將會繼續在文化硬件和軟件方面作出支援,與業界一起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文化交流中心的地位。
   
  今天,在場的朋友當中不少是區議員,由於今年是本屆區議會任期最後一年,我想借此機會,代表政府衷心感謝各區議員向政府提供不少寶貴意見,區議會是最貼近民生、最能接地氣的平台。在區議會主導下的地區重點工程項目,已經陸續進行,受到區內居民普遍讚賞。
   
  再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山竹」襲港前後,政府與區議員及不少義工緊密合作,亦得到二十多間建築公司無償義務提供幫助。這一種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社區精神,值得珍惜、繼續發揚至整個社會。政府的團隊在行政長官帶領下,定必與大家攜手,以創新的思維,共同創造有利成就夢想的社會環境,實現「堅定前行 燃點希望」的願景,讓我們一起邁向更美好的將來。多謝大家。



2019年2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