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對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維持高水平
*****************

  知識產權署今日(二月十一日)公布「香港市民保護知識產權意識調查2018」的結果,顯示香港市民對保護及尊重知識產權的意識維持在高水平。

  調查訪問了一千零三名巿民,當中絕大部分受訪者(百分之九十六點一)認同香港需要保護知識產權。大多數受訪者均同意保護知識產權有助促進本地創意產業發展(百分之七十九點九)及香港整體經濟發展(百分之六十九點一)。

  超過八成半受訪者知道香港有法例保障版權、商標及專利。同時,百分之七十五點八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沒有購買過盜版或冒牌貨品,這個比例較上次在二○一六年進行的調查結果(百分之七十點九)為高。此外,百分之七十八點一的受訪者亦同意「在明知侵犯知識產權的情況下仍然購買盜版/冒牌貨品是不道德行為」,這個比例亦較二○一六年的調查結果(百分之七十四)有所上升。

  知識產權署署長梁家麗說:「政府非常重視保護知識產權,並透過多方面的策略,包括完善的立法框架、嚴格的執法工作及持續的公眾教育活動,以加強保護知識產權的工作。是次調查反映香港市民對保護及尊重知識產權的意識維持在高水平,情況可喜。」

  是次調查也有問及受訪者的購物習慣。購買盜版或冒牌貨品的最常見渠道是實體商鋪(百分之三十九點七),其次是街上攤擋(百分之三十一點四)和網絡商店(百分之二十一)。與二○一六年的調查結果比較,實體商鋪的比例明顯下跌(二○一六年錄得百分之四十七點三),而網絡商店的比例則顯著上升(二○一六年錄得百分之九點四)。

  網上購物日趨普遍,在會上網購物的受訪者中,百分之六十七表示購買有卡通人物或品牌標誌的物品時,有留意貨品是否正版。

  就使用版權作品而言,百分之四十四點三有上網習慣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絕對會」或「可能會」選擇在網上收費的獲授權平台收聽歌曲、觀看影片或下載歌曲/影片/電腦軟件/遊戲/電子書,有關比例自二○○八年(百分之二十一)起持續上升。百分之七十點二的受訪者亦同意「在網絡上收聽或觀看明知是盜版的音樂/電影/電視節目是不道德的行為」,亦較過往調查錄得的比例為高。
  
  梁家麗續說:「我們留意到越來越多消費者在網上購物,知識產權署一直致力透過不同途徑包括社交媒體,進一步提升公眾對網上保護知識產權的認知。我們會繼續透過不同類型的教育及推廣活動向公眾傳達有關信息,尤其是年輕一代。」

  關於知識產權署與不同零售及行業協會共同推行的「正版正貨承諾」計劃,百分之六十點三的受訪者表示有聽過此計劃。在此計劃下,售賣正貨的商戸會貼上「正版正貨承諾」貼紙,讓顧客可以容易識別可靠及售賣正貨的商店。在曾聽過此計劃的受訪者中,百分之八十七點九均認為計劃有助增加消費者及遊客在港購物的信心及鞏固香港購物天堂的美譽。

  知識產權署自一九九九年起不時委託市場研究公司進行同類調查,以評估香港公眾對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上次調查於二○一六年進行。最新調查結果已上載知識產權署網頁(www.ipd.gov.hk/chi/promotion_edu/survey.htm)。



2019年2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