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二○二○年十一月底終止模擬電視廣播
*********************
  政府今日(二月十一日)公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通過決定,落實於二○二○年十一月三十日(晚上十一時五十九分)終止模擬電視廣播。香港將於二○二○年十二月一日(零時零分)進入全面數碼電視廣播的年代。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說:「終止模擬電視廣播是國際趨勢,除因數碼電視廣播提供較佳畫面質素外,最關鍵是能夠把用作模擬電視廣播的頻譜騰空,供需求日益增加的高增值流動電訊服務之用。」

  他說:「政府考慮了現時數碼電視的用戶滲透率、數碼電視網絡的覆蓋程度,以及市場上相關產品的供應情況等因素,確認二○二○年年底是終止模擬電視廣播的合適時間。」

  邱騰華表示,政府計劃終止模擬電視廣播後,在600/700兆赫頻段內騰出160兆赫的頻譜,用作提升室內流動電訊服務的室內熱點和網絡容量,以紓緩現時擠塞的室內流動電訊熱點,例如港鐵車站。

  他說:「此舉可支援整體電訊服務,有利香港在電訊和智慧城市方面的發展。」

  二○一七年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截至該年年底,近九成(逾220萬)香港住戶已經收看數碼電視廣播,滲透率相當高;另約有18萬住戶仍在收看模擬電視廣播。

  邱騰華說:「對於絕大部分香港人而言,終止模擬電視廣播完全不會影響他們收看免費電視廣播。至於仍然使用模擬電視的住戶,我們鼓勵他們在未來約21個月的時間作好準備。他們可以考慮更換數碼電視機,或如果舊電視機仍然性能良好,可以考慮加裝機頂盒,收看數碼電視。」

  他說:「另外,我們關注一批仍使用模擬電視的基層家庭和長者戶,他們可能需要資助去更換電視機。我們正籌備一項援助計劃,並考慮於今年年中向『關愛基金』申請撥款,資助合資格家庭購置機頂盒或基本型號數碼電視。」

  邱騰華表示,現時政府的初步構想是將受助的資格與現有政府援助計劃掛鈎,正在領取資助的住戶不須另外進行經濟審查,以減省程序;沒有領取政府援助計劃的低收入家庭亦可申請。援助計劃的詳情會在向「關愛基金」的撥款申請獲批之後,於今年稍後公布。

  他說:「我們預計可於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推出計劃,約16萬低收入家庭將會受惠,其中長者戶或佔兩成半。我們會盡量簡化申請手續,以利便市民。」

  政府會在未來約21個月內分階段進行宣傳,提醒仍使用模擬電視的市民預留足夠時間更換電視機或安裝機頂盒。有關全面數碼電視廣播的詳情,可瀏覽數碼電視專題網頁(digitaltv.gov.hk),或致電3655 5618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通訊及創意產業科查詢。
 
2019年2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