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委會安泰邨體現可持續發展及社區參與(附圖)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發展九龍觀塘安秀道安泰邨時,引進可持續發展和社區參與的概念。
 
  該邨多項環保措施中以「太陽能導光管」較為顯著。它的原理簡單,在沒有窗戶的室內空間的天台,裝置收集天然陽光的導管。陽光是潔淨而可再生能源。陽光穿過導管頂部的半圓形集光器,進入內層鋁管,反射並引導至室內天花上的雙層玻璃燈盤,將光線分布於室內地方。
 
  房委會發言人說:「安泰邨的街市及停車場共安裝約三十枝太陽能導光管,既輔助照明、節約能源,又有助維持晝夜節律。」
 
  發言人說:「邨內環保措施中,近商場入口的玻璃及石屎間格幕牆不僅是隔音牆,既透光,又設有歇腳座位,並種植垂直綠化遮蔭,具多項功能。」
 
  他續說:「安泰邨的綠化比率超過三成。」
 
  邨內位於恆泰樓地下高層的戶外教育區展出世界地質地圖和香港地質、風化與侵蝕、安達臣道石礦場歷史等資料。戶外教育區全年開放供學生及社區參觀,既為社區提供一好去處,又可豐富遊人知識。
 
  邨內商場底層街市入口擺放一座名為《我的夢想家園》的展品,為社區參與的成果。該展品是從安達臣道公眾參與活動中多個學生製作中揀選匯合而成,底部組件是昔日礦場使用過的輸送帶軸心。展品象徵房委會與社區的良好夥伴合作關係。
 
  邨內的小型岩石公園擺設採自前安達臣道石礦場的石塊;邨內亦有數件取自安達臣道石礦場的機械工具配件供觀賞,讓人不忘天然資源在公屋發展的重要角色,亦讓人認識歷史,鑑古知今。
 
  發言人說:「安泰邨共有11座住宅大廈,設有約8 500個出租公屋單位,為約25 000人提供住所。房委會向來不但致力興建優質居所,亦提倡可持續生活。」
 
  安泰邨採用多項環保措施,最近獲得建造業議會頒發「可持續建築大獎」銅獎。
 
2019年2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展九龍觀塘安秀道安泰邨時,引進可持續發展和社區參與的概念。圖示安泰邨天台遊樂設施附近木架內的太陽能導光管上半部分。導光管頂部的半圓形集光器收集天然陽光。
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展九龍觀塘安秀道安泰邨時,引進可持續發展和社區參與的概念。圖示太陽能導光管下半部分,透過陽光反射和引導,為室內環境提供輔助照明。
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展九龍觀塘安秀道安泰邨時,引進可持續發展和社區參與的概念。圖示安泰邨的玻璃及石屎間格幕牆。
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展九龍觀塘安秀道安泰邨時,引進可持續發展和社區參與的概念。圖示安泰邨的戶外教育區。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發展九龍觀塘安秀道安泰邨時,引進可持續發展和社區參與的概念。圖示置於安泰邨街市入口《我的夢想家園》藝術展品,展品象徵房委會與社區的良好夥伴合作關係。
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展九龍觀塘安秀道安泰邨時,引進可持續發展和社區參與的概念。圖示安泰邨的小型岩石公園。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