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收回微生物限度超標中成藥(附圖)
****************
  衞生署今日(二月八日)同意持牌中成藥製造商黃體超製藥廠(黃體超)自願從市場收回【黃體超】瀉痢丹(註冊編號:HKP-07855)一個批次(批次編號:0467)的註冊中成藥,因該批中成藥的總細菌數超出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管委會)中藥組制定的微生物限度標準。

  衞生署接獲澳門衛生局通報後,隨即到黃體超展開調查並採集樣本送往化驗。衞生署公共衞生檢測中心今日的化驗結果顯示,上述批次中成藥的總細菌數達每克50 000個,約為管委會制定上限的1.7倍。

  初步調查顯示該批中成藥由黃體超製造,用於治療痾嘔肚痛。有關批次已全數出口至澳門,並沒有在本港銷售。黃體超已設立熱線(2395 5439)供市民查詢。

  衞生署發言人說:「至今,衞生署沒有接獲與該中成藥有關的不良反應報告。署方會密切監察相關的收回情況。調查仍在繼續。」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52條,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罰則為罰款10,000元和監禁三個月。待調查完成後,衞生署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意見,亦會將個案轉介管委會考慮採取紀律行動。」

  衞生署呼籲市民應立即停止服用上述批次中成藥,若曾服用該藥並感到不適的市民,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其送交九龍觀塘巧明街100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16樓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銷毀。
 
2019年2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今日(二月八日)同意持牌中成藥製造商黃體超製藥廠自願從市場收回【黃體超】瀉痢丹(註冊編號:HKP-07855)一個批次(批次編號:0467)的註冊中成藥,因該批中成藥的總細菌數超出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中藥組制定的微生物限度標準。